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纪实文学《南水北调过垭口》出版发行
时间:2016-05-3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纪实文学《南水北调过垭口》出版发行

 

    近日,一部深度聚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题材的纪实文学——《南水北调过垭口》由河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南水北调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实施的一项战略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工程。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不仅工程战线长、地质地形复杂,而且由于开工时间晚、施工难度大,所有参建者都面临诸多严峻的考验。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为早日实现清水北送,奋战在河南境内的十万建设大军,夜以继日,克难攻坚,先后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南水北调过垭口》的作者鲁肃同志,长期从事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第一线的宣传工作,亲身经历了许多重要项目的工程建设及事件过程。本书以朴实的纪实手法,生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主要再现了南水北调中线“方城六标”工程建设的艰难历程与一个又一个的精彩场景。作者通过本书“追梦垭口”“克难攻坚”“责任如山”“倾情付出”“圆梦北京”等八章内容所呈现给读者的,不仅是以陈建国为主的所有工程建设者那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更是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所凝聚、诞生、发展的“南水北调精神”。本书责编王国钦在编辑过程中,多次为陈建国等书中人物的动人事迹而潸然落泪。他在本书的序言《又一个先进文化的精神标本》中,首次把“南水北调精神”的丰富内涵归纳如下:“让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舍小局、成大局的奉献精神”,“求质量、重进度的担当精神”,“吃大苦、耐大劳的拼搏精神”,“手挽手、肩并肩的协作精神”,“先天下、后个人的忧乐精神”。而这些弥足珍贵的“南水北调精神”,在实际上已经成为当代河南乃至全国的“又一个先进文化的精神标本”。

                                (综合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