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两侧草木绿 长渠清水流——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6-05-1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两侧草木绿 长渠清水流

——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工作纪实

 

  编者按:414日,本报记者与《河南日报》记者来到河南省新乡市,进行了历时3天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采访活动。记者先后来到新乡、郑州、许昌、南阳4市采访,沿途所见所闻,见证了中线工程正在形成一条绿色之带、文化之带、民生之带,见证了南水北调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旅游等综合效益正在从一个宏大的战略构想化作一个个奇迹。本期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闫智凯 余培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省境内长731公里,涉及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八个省辖市。按照《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要求,两侧建设100米宽的生态带,全省需建设生态带面积约19.4万亩。2016年年底河南省要完成南水北调总干渠生态带建设任务。
  压力面前,河南省主动担当。目前,南阳、许昌两市已经全部高质量完成生态带建设任务,其他地市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之中。截至4月下旬,河南省已累计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绿化面积约17.5万亩,近580公里,占总任务的90%以上。
  这一组过硬数字的背后,是河南全省上下联动的结果——
  领导靠前指挥
  河南省政府对南水北调总干渠生态带建设工作非常重视,统一出台规划,副省长王铁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专题部署。省人大、政协通过视察和调研等方式,对生态带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省林业厅加强行业指导,派出9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强化督导。有关省辖市政府均召开了南水北调生态带建设动员会,要求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科学设计,精心施工,扎实推进。为加快进度,各市大都召开了专题推进会和现场会。
  精心编制规划
  为改善总干渠两侧生态环境,确保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安全,根据国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和《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要求,河南省各市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编制生态带建设规划,并聘请省内专家进行论证。在树种选择上坚持常绿、少落叶、少病虫害等导向,力争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水质安全效益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农民、企业、政府多方共赢。内侧30-40米种常绿树种,外侧60-70米种植经济林。中间修有专用道路,方便管理和群众游玩休闲。郑州市、焦作市结合城市建设、规划了高标准南水北调带状公园和生态景观带。
  系统组织实施
  生态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南阳、许昌、郑州等市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及早动手、抢抓机遇、强力推进。
  各地基本都是采用土地流转、大户承包、政府补贴、合作共赢的模式。首先由县、乡政府从农民手中将所需土地流转过来,交给造林大户承包经营,种苗和配套设施由大户投资。为减轻企业负担,前5-6年由县级财政对占地农民进行补贴,标准800-1200元每亩每年不等。林木见到效益后,由企业支付农民占地费用。
  加大督查力度
  为了切实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省林业厅先后派出9个督导组,分赴有关市地进行督促检查。新乡、焦作、安阳等市政府成立督导组对各个环节进行督导。新乡市每周在《新乡政务督查》上开辟专栏,发布信息、通报进度、纠正偏差。39日,王小平市长亲自带领市林业局、南水北调办、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现场督查,对进度和质量提出了严格要求。安阳市政府启动专项督查机制,成立4个督导组,分包县(区),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对完不成时间节点任务的,启动约谈问责机制。
  激励政策到位
  为了推动生态带建设工作,河南省林业厅按照500元每亩的标准进行补贴,各省辖市财政也分别拿出1000-3000万元资金,对所属各县生态带建设进行以奖代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至2015年底,河南三个市完成了辖区的生态带建设任务,其中,南阳185公里,许昌54公里,郑州市荥阳、新郑60公里,郑州完成了城区段4.5公里的高标准绿化带示范段。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6511日 记者闫智凯 余培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