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口水库首季来水偏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正常调水
时间:2016-05-0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丹江口水库首季来水偏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正常调水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428日,记者从汉江集团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丹江口水库来水偏少,水位偏低,但仍能满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要求。

2012年以来,丹江口水库连续遭遇4个枯水年。特别是2015年,汛期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四至六成,汛期末蓄水位仅为152.44米。但经过科学调度,通水一年多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平稳,保证了正常供水。

今年丹江口水库仍然未能敞开肚子“喝”水,13月累计入库水量约31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一成,水库水位由年初的152.53米降至3月底的150.46米。

目前丹江口水库死水位为150米(低于此水位原则上不能再向外调水),水位超过145米时即能实现丹江水自流到京。在来水偏少情况下,汉江集团控制下泄流量,确保优质、足额向北方供水。428日最新水位为150.74米,总蓄水量131亿多立方米,可使用的有效蓄水量仍有4.6亿多立方米。

虽然供水形势可能趋紧,但根据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丹江口水库能满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要求。另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长江流域发生强降雨的可能性很大,丹江口水库或将迎来开怀畅饮的机会。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我省10个省辖市及邓州市供水,日均供水约330万立方米,今年预计供水10.69亿立方米。

 

来源:河南日报 201653日 记者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