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一户一策快脱贫
时间:2016-04-1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日报:一户一策快脱贫

    □本报记者张海涛

    4月8日,记者走进确山县竹沟镇肖庄村。这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全村2300多口人分为40多个自然村,散布在26平方公里的山丘沟壑间。

    “精准脱贫,首先要精准识别。”驻村第一书记、省南水北调办干部邹根中告诉记者,按照确山县的统一部署,肖庄村的建档立卡工作严格按照“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进行识别认定,村里群众共同监督,确定了53户贫困户。

    竹沟镇党委书记刘冬梅说,要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改变过去大呼隆、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模式,准确分析致贫原因,分类施策。

    肖庄村的贫困原因有两类:“病怏怏”和“读书郎”,其中因病致贫的40多户,因学致贫的有10多户。这些贫困户分别由省南水北调办、县烟草局、竹沟镇、村干部结对帮扶。

    “扶贫措施必须具有可持续性,才能帮助群众稳定脱贫。”邹根中说,结对帮扶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而是从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入手帮扶。

    村民孔小腰患有肺气肿,虽然只有40多岁,但干不了重活。妻子5年前已经去世,他和上初中的女儿相依为命,家中一贫如洗。县烟草局李辉负责帮扶他家。

    考虑到孔小腰家的具体情况,加之肖庄村距离竹沟镇较近,蔬菜农作物销售方便,县烟草局决定帮助孔小腰家建蔬菜大棚,让他走上致富路。

    村民杨洲患有大脖子病,也是因病致贫的典型。他和老伴年事已高,家里没有年轻劳动力,负责结对帮扶的竹沟镇党委书记刘冬梅就给杨洲家购买了5只山羊,让老人在附近放养山羊。

    宋国须家则是“读书郎”致贫的典型。宋国须年逾八旬,老伴也已年近80多岁,唯一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有两个孙女一个孙子,媳妇因为家贫而4年前离婚出走。三个孩子都在县城读书,开销大,家庭贫困。负责帮扶的省南水北调办就从帮助孩子上学入手进行帮扶,让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除了对贫困户精准施策,整个村子也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肖庄村植被覆盖率达到70%以上,风光秀丽,邹根中和村两委正在积极谋划,发展旅游业。

    精准识别、对症下药,这些不同以往的扶贫工作新模式,激活了这个寂寞的山乡,50多户贫困乡亲正走向美好的明天。③10

    记者感言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消除贫困,关键在精准。只有做到精准识别,才能精准发力、精准帮扶。肖庄村仔细甄别,找准了真正的扶贫对象。然后深入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逐户科学制定帮扶规划,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走上自我发展的良性道路,唯其如此,脱贫成效才能精准。③10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04/11/content_20030.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