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南水北调河南段沿线有167条沟道存在防洪安全隐患
时间:2016-03-2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河南段沿线有167条沟道存在防洪安全隐患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3月21日《河南新闻联播》播出

记者  朱圣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省纵贯南北,长度超过全长的一半。据预测,今年汛期局部遭遇大洪水可能性增加。南水北调河南段沿线还有167条沟道存在防洪安全隐患,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南水北调干渠河南段沿线尚有167条沟道存在防洪安全隐患。“河南段工程273座左排建筑物中,没有出路或排水不畅的一共有112座,其中有直接对着村庄的比重占到41%;”南水北调中线局副局长曹为民介绍,“少数河渠交叉建筑物,由于河道采砂、占河为地等影响,改变了天然河道的河势和原设计条件,对工程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持续了20个月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在5月结束。根据气象规律,厄尔尼诺现象结束当年气象年景偏差,今年我国局部突发强降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在河南境内全长731公里,占干渠全线57%。沿线大多走在河南丘陵山区与平原过渡地带。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杨继成说,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特殊的气候因素,给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今年的度汛再添压力。

  “包括平顶山、焦作、新乡部分渠段离太行山非常近,包括大的短时洪水,地质灾害,比如泥石流会给我们工程造成影响,局部大暴雨会给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杨继成分析认为。

  面对即将到来的汛期,我省疏通总干渠红线外堵塞的河道,加大对河道违法建设、采砂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各级联动共同落实防汛措施。

  曹为民告诉记者,南水北调中线局计划在河南段建立4支应急抢险保障队伍,每个队伍安排一定数量的人员在现场24小时驻守。“我局将采购部分应急抢险设备,主要还是解决左排淤积的问题;准备6次较大应急抢险演练,组织4次工程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曹为民说。

网站头条刊发:
http://toutiao.com/i6265159347286835714/

http://henan.sina.com.cn/news/fdbb/2016-03-23/detail-ifxqnski7886675.s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