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举行水污染应急演练
时间:2016-03-2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举行水污染应急演练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324日,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成功举行了首次水污染应急演练,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经验。演练在新郑段实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副省长王铁等观摩了应急演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年多来,受益人口达4000余万人,其中惠及我省1600万人。工程作用越大,影响也越大,一旦发生不测,将会严重影响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甚至社会稳定。

演练设置了如下情景:一辆载有硫酸的运输车在新郑段十里铺东南公路桥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运输车油箱破裂,柴油和车上的1罐硫酸进入渠道,部分硫酸沿边坡进入渠道(硫酸、柴油未真实进入渠道)。

事故发生后,应急预案随即启动。事发地点上、下游闸门紧急关闭,将污染源封闭在约11公里的干渠内,防止扩散。同时调运应急物资、应急队伍,打捞事故车辆。在下游2处地点对硫酸进行化学中和处置,设置2道围油栏收集吸附柴油。受污染水体经现场处置,达到生态水水质标准后,通过退水闸退出干渠,在退水渠还设置了石灰石坝、活性炭坝对水体进行进一步处理。

演练结束后,鄂竟平指出,只有不断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险防范,才能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来源:河南日报 2016325日 记者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