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人民网-河南分网:走基层:坚守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过年 永保清水北上
时间:2016-02-1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走基层:坚守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过年 永保清水北上

 

人民网郑州219日电 (徐驰)大年初四一早,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新年的梦中,潘建强像往常一样戴上红色安全帽上了大坝。寒风中,这点红成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大坝唯一的暖色。潘建强走着检查着,陪伴着他的只有脚下日夜北流的丹江水。

潘建强今年48岁,中国水电十一局综合队副队长,河南嵩县九店乡人。五年前,渠首枢纽工程开工,他来到了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从此几乎没离开过这里,连续五个春节坚守在一线。

因为父亲的原因,潘建强与水利“结缘”。他的父亲是个军人,转业后干了一辈子水电工程。1987年,潘建强接班也成为了一名水电工。39年来,他辗转全国各地,先后参与了黄河小浪底、新疆乌鲁木齐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

“水利人四海为家,过年不能回去,对我们来说早习惯了。5年前从青海项目来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南水北调工程。后来知道陶岔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龙头’,水利人能为这样的工程出一份力,这辈子也值了。” 潘建强说。

2014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看到丹江水从渠首大坝喷涌而出向北流去,潘建强特别高兴。“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家人和朋友,大家都为我点赞!”

说起家人,潘建强感到十分愧疚。去年3月,84岁的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还念叨在渠首的他。今年潘建强原打算回家陪母亲过年,可渠首工程值班人太少,安全巡查任务重,他便又留了下来。“父亲干了一辈子水利,他老人家会理解我,忠孝难两全啊!”说着说着,潘建强的眼睛湿润了。

在坚守渠首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不停忙碌着,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一次次放弃与家人节假日团聚的机会,一心一意抓好工程建设和安全巡查。

让他最开心的是,远在老家的妻子李素婵专程带着上初中的儿子赶到渠首,陪他在工地上过大年。

“无论在哪里,妻子和孩子每年春节都会来陪我。”潘建强说,爱人十分贤惠,一个人默默承担起家庭重担,无怨无悔。去年春节期间,妻子带着女儿和儿子来到渠首大坝,一家四口在大坝上拍了个全家福。

“爸爸妈妈,过年我不在你们身边,要注意身体!”正吃着晚饭,潘建强收到了女儿的祝福短信。女儿潘媛媛今年上大二,在外地利用寒假做家教。“她说,既能历练人生又能减轻家庭负担,我就同意了,孩子懂事了。”潘建强笑的很开心。

说起新年愿望,潘建强说:“我希望聚少离多的亲人们幸福安康,希望工程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的中国人喝上甘甜纯净的丹江水!”。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2016219日 记者徐驰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