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网:河南政协委员潘伟斌: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立主题博物馆
时间:2016-01-2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政协委员潘伟斌: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立主题博物馆

 

大河网讯 (记者宋向乐 范昭)“南水北调中线在河南省长达七百多公里,仅发掘出来的古文化遗址数百个,出土文物几十万件,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地域文化,建立不同文化时期不同类型,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以便于人们了解我省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124日,曾领队考古发掘曹操高陵墓的河南省十一届政协委员潘伟斌独家接受了大河网记者采访。

长期以来,潘伟斌一直从事田野发掘和研究,曾负责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沿线文物的调查、文物保护方案的编制、安阳固岸北朝墓地等许多考古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潘伟斌也因为曹操墓被世人熟知。

此次潘文斌带来的提案就与南水北调工程有关系。

 “对于河南来说,南水北调工程的作用和意义远远不止于此。”潘文斌表示,河南传统文化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和古文化遗迹遍布全境,而南水北调中线的建成,纵贯河南省南北全境。

从自然环境来说,南水北调工程在河南境内沟通了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四大水系,穿越了伏牛山、沿途有许多古代城址,像一条银丝带一样将这些珍珠串联起来,对河南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影响巨大,将无疑是一条重要的风景带。

因此,潘文斌建议建立南水北调沿线观光带,提升河南整体旅游水平。

在沿线观光带建设的具体内容方面,潘伟斌认为,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地域传统文化特色,以及历史背景和历史故事,名人故居,更有不同的建筑风格,资源十分丰富,应该根据以上特点,开发出不同题材的博物馆,尽力挖掘当地的传统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将其恰如其分的展示出来,从而培育旅游资源。

潘文斌建议:“以总干渠为主线,将南北八地市的璀璨的文化资源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展示给世人,打造河南的文化名片,利用河南丰厚的文化资源独特优势,提升河南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树立中原在中华文化圈中的中心地位,提升我省软实力,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大跨步前进。”

潘文斌还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建设提出了几条注意事项,包括“要避免各地市闻风而动,为争项目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等。

委员简介:潘文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操高陵墓葬考古队领队,从事考古工作20余年。

现任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东汉大墓的考古领队、队长。

 

来源:大河网 2016124日 记者 宋向乐 范昭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