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淅川渠首发现国宝“中华秋沙鸭”
时间:2016-01-2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淅川渠首发现国宝中华秋沙鸭

 

本报讯(记者李铮通讯员夏季风)侧扁的红色嘴巴,艳丽的羽毛,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120日,在淅川县丹江湿地上出现了4只漂亮的水鸟,它们就是堪比国宝的“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物种,它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稀有鸟类,与国宝级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

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是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国家林业局的专家认为,吸引国宝的是淅川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质。特别是丹江水流平缓,部分河段滩涂显露,加之食物丰富,非常适合中华秋沙鸭择地条件。

近年来,淅川县大力植树造林,修复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5.3%,丹江口水库106项指标因子达到类水标准,大规模的生态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吸引了大量珍稀禽类栖息繁衍。

 

来源:河南日报 2016121日 记者 李铮通讯员夏季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