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南水北调报:地下水压采改善城市环境初探
时间:2016-01-2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地下水压采改善城市环境初探

 

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河南省许昌市地下水超采现象日趋严重,形成了漏斗区。2014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期通水,年平均向许昌供水2.26亿立方米。南水北调通水后,许昌市拥有了相对充足可靠的水源,工业、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用水不允许再使用中深层地下水,为地下水压采提供了条件,城市建设发展环境也会得到极大改善。

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许昌市贯彻落实河南省《关于印发<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许昌市关闭城市规划区自备井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按照政府牵头、属地负责、先供后关、供关同步、分类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对城市规划区的自备井进行关闭(含自备地表水源),以南水北调水置换地下水,保护和涵养地下水源,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科学利用,促进许昌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计划201612月底前,关闭许昌市城市规划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全部自备井(含自备地表水源)。对成井质量较差、井深较浅的采用块石与粘土封填的方式关闭,对成井质量好的中深井采用井口钢板焊封的方式关闭(作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对地表水取水设施全部拆除。同时,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因特殊原因暂时不能关闭的自备井,由取水户提出申请,报许昌市关井领导小组研究批准。

一、压采地下水的八项措施

一是发布关井通告,签订关闭自备井目标责任书。二是根据总体目标任务,制定分阶段、分批次关井计划。三是各责任主体按照关井计划,向自备井取用水户下达《关闭自备井通知书》,同时向瑞贝卡水业公司下达《对接城市公共供水管网通知书》。四是自备井取用水户接到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配套内部管网,并上报管网配套完成情况。瑞贝卡水业公司具体负责从公共供水管网到用户结算计量水表处的供水管道的勘测、设计、铺设、对接等工作,做到供一处关一处,确保不间断供水,并将已对接用户情况备案上报。同时,各关井单位按规定时限关闭自备井。五是凡在规定时限内关闭自备井的取用水户给予政策优惠,全部免收公共供水管网铺设至用户结算计量水表处的供水管道勘测、设计、铺设、对接等费用,该部分费用报经财政部门评审认定后由市、县(区)财政和瑞贝卡水业公司各负担50%。另外,自接通自来水之日起,按基本水价的10%减免水费一年。六是组织对自备井关闭情况进行验收,填写关井验收合格证书。七是加强自备井关闭后的监督检查管理工作,对擅自启用已关闭自备井的取用水户,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严肃追究责任。八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关闭自备井及使用南水北调优质水源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二、压采地下水的几点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关闭自备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关闭自备井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验收,协调市管单位自备井的关闭工作。各县(区)也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辖区关井工作。市政府将把关井任务与压减地下水开采量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建立工作机构。关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管道铺设组、关井组、执法督查组,具体由市水务局牵头。其中综合组负责制定关闭自备井计划,下达关闭自备井任务,拟定确需保留的应急备用水井、地下水位观测井名单,做好宣传、协调、关井验收等工作。管道铺设组负责组织市供排水监管中心和瑞贝卡水业公司开展从公共供水管网至取用水户结算计量水表处的供水管道的勘测、设计、铺设、对接等工作。关井组负责组织市公安局、市供电公司、市供排水监管中心、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中心、瑞贝卡水业公司等单位,按照综合组下达的关闭自备井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实施关闭自备井工作。执法督查组负责组织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对关闭自备井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止私自重新启用和擅自开凿新的自备井,对确需保留的应急备用水井、地下水位观测井进行鉴定、登记编号存档备案。

明确工作任务。关闭自备井工作涉及办理规划、占用公共绿地、施工许可及通行等审批手续,相关部门要特事特办,并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市监察局对不积极配合关井行动、妨碍关井的有关单位,采取约谈单位负责人等措施,推动关井工作的开展。对拒不配合摸底调查、阻挠对抗关井等不法行为,由公安、法院、水行政执法等部门依法处理。监察、税务、工商、住建、环保、工信、水务、卫生、质监、供电等部门要进行联合执法检查,运用综合执法手段,强力推进关井工作。市关井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通报关井进度,排出完成任务名次,进行通报,并在新闻媒体上发布。

三、关闭自备井目标计划

截至20151225日,许昌市共关闭自备井176眼,占计划任务的103%,提前超额完成第一批关闭任务,实现了首战告捷,共压减地下水开采量848万吨,占总压采任务的62%,为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20157月至12月,第一批计划关闭自备井101166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848万立方米。其中,市本级关闭自备井3455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444万立方米;许昌县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关闭自备井1830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302万立方米;魏都区关闭自备井1116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3万立方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闭自备井2543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76万立方米;东城区关闭自备井1322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3万立方米。

20161月至6月,第二批计划关闭自备井479517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511万立方米。其中,市本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城区关闭自备井313330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45万立方米;许昌县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关闭自备井6774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65万立方米;魏都区关闭产业集聚区范围内自备井99113眼,压减地下水开采量301万立方米。其中,魏都区要抓紧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内的供水管网,尽快具备接通自来水管网的条件,20166月底完成产业集聚区内关井任务。

20167月至12月,完成城市规划区内所有自备井的关闭工作。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报 作者: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副调研员 孙卫东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