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年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刘正才阐述未来规划
时间:2016-01-08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商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年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刘正才阐述未来规划
这三招 保咱天天喝甜甜的南水
  清澈的南水,以后咱天天都能喝上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运行一年来,产生了哪些效益?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将带给我们怎样的预期?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刘正才阐述了他的思路。

  河南商报记者: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一年来,有哪些明显的效益?

  刘正才:截至今年1月5日,已建成水厂48座,全省累计有31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水,累计供水9.57亿立方米。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0个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邓州市,供水水厂达到41个,日供水能力达到330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人。

  其中,去年四季度以来,新增供水水厂9座,分别是:南阳市的镇平规划水厂、独山水厂、唐河县水厂,漯河市的临颍县一水厂、漯河市第二水厂、第四水厂,焦作市的武陟水厂,鹤壁市的浚县水厂,安阳市的汤阴一水厂,新增日供水能力16万立方米,新增供水680万立方米。

  积极与南水北调中线局协调沟通,通过退水闸成功向郑州市的西流湖、鹤壁市的淇河和许昌市的颍河进行生态补水,产生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置换南水北调水,邓州市、南阳市新野县、漯河市市区、舞阳县、临颍县、平顶山市郏县、许昌市襄城县、长葛市、郑州市新郑市、航空港区、焦作市修武县、新乡市市区、获嘉县、鹤壁市淇县等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明显提升。

  河南商报记者:

  保护水质是重中之重,这一年为保护水质做了哪些工作?

  刘正才:很多人都说,南水北调的水喝起来好喝,有甜味。这和水质密不可分,我省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其中21项参与评价的指标中,20项指标达到Ⅰ类水标准,只有1项是Ⅱ类水标准,而其中符合Ⅰ类水质标准的天数超过五成,也就是每年至少6个月水质都是Ⅰ类。

  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水源地和总干渠沿线水质保护及生态带建设,配合有关部门于2015年4月划定了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596平方公里;对总干渠水源保护区内100多家新改扩建项目进行专项审核,严格把关,存在污染风险的项目全部被否决;加强总干渠沿线生态带建设,全省共完成总干渠两侧生态走廊绿化320余公里,完成造林面积9.1万余亩,南水北调生态走廊已初具规模。沿线有关市县已作出部署,今冬明春,总干渠两侧剩余绿化任务拟全部完成。

  河南商报记者:

  在未来规划上,我省主要有哪些方向?

  刘正才:目前,《河南省南水北调“十三五”专项规划》(初稿)正在评审,终稿很快会出台。本年度计划供水10.69亿立方米,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每年递增30%,逐步达到足额用水目标。

  总体来说,主要工作有这几项:

  一、继续加强水质保护及生态建设。坚决打击危害水质安全的各种违法行为,严控工业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加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加强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力争今冬明春完成18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任务。

  二、确保供水运行安全。进一步加大对各级运管人员的系列培训力度,健全与干线工程管理单位、受水区用水单位联络协调机制和应急保障机制。

  三、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尽快启动调蓄工程建设。在我省主要建设包括总干渠与现有水库的连通工程、新建调蓄水库。通过实施总干渠与鸭河口、燕山、白沙、盘石头、孤石滩、昭平台等现有大型水库的连通工程,实现水库与总干渠互联互通;在许昌、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分别建设沙陀湖、观音寺、薄壁、洪洲湖、石佛寺和宝莲湖等6座调蓄工程等。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