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东方今报:南水北调今年多供河南1亿立方米 规划新建6座调蓄工程
时间:2016-01-0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今年多供河南1亿立方米 规划新建6座调蓄工程

 

记者6日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今年计划供水量比去年有所增多,“十三五”期间计划每年递增30%,逐步达到足额用水目标。

今年计划

  供水10.69亿立方米

  6日,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本年度计划供水10.69亿立方米,和去年河南累计供水量9.57亿立方米相比有所增加。此外,“十三五”期间计划每年递增30%,逐步达到足额用水目标。

  据介绍,截至今年15日,已建成水厂48座,全省累计有31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水,累计供水9.57亿立方米。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0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供水水厂达到41个,日供水能力达到330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

  此外,去年四季度以来,新增供水水厂9座,分别是:南阳市的镇平规划水厂、独山水厂、唐河县水厂;漯河市的临颍县一水厂,漯河市第二水厂、第四水厂;焦作市的武陟水厂;鹤壁市的浚县水厂;安阳市的汤阴一水厂。新增供水能力16万立方米/天,新增供水680万立方米。

  初步规划

  新建6座调蓄工程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范围,提高受水能力,初步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南水北调河南段建设6座调蓄工程。

  据了解,按照工程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多年平均调水量为95亿立方米,其中年均向河南省供水约37.7亿立方米。

  为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十三五”专项规划》(初稿),河南段将在许昌、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建设沙陀湖、观音寺、薄壁、洪洲湖、石佛寺和宝莲湖等6座调蓄工程;并规划建设配套调蓄工程,在总干渠及配套工程正常检修维护或发生突发事件时,保障受水城市供水安全,提升受水能力。

 

来源:东方今报 201617日 记者赵丹 通讯员余培松 张晓冬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