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十三五”期间 我省引丹江水年均增长三成
时间:2016-01-0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十三五”期间

我省引丹江水年均增长三成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16日,记者从全省南水北调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南水北调供水量将不断扩大,预计每年递增30%,逐步达到足额用水目标。

通水元年成绩优异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我省切实加快水厂建设,努力扩大供水范围和用水量,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

截至今年15日,全省已建成水厂48座,累计有31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水,供水9.57亿立方米,相当于为我省输送了9座大型水库,有效缓解了各地水资源短缺困局。

目前,能用上丹江水的省辖市已达10个,分别为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市,此外还有省直管市邓州市,供水水厂达到41个,日供水能力达到330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人。

通水元年,我省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受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表彰。

9亿到30多亿

按照工程规划,我省多年平均供水量为37.7亿立方米。受多种客观因素制约,通水初期,沿线各省市用水量暂时达不到规划水平。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加快水厂建设,此外还将建设6座调蓄工程、调蓄池等,预计每年供水量将增加30%,逐步达到足额用水目标。2016年,计划供水10.69亿立方米。

目前,丹江水已成为沿线许多受水区的主要水源。如郑州市通水元年引水2亿多立方米,黄河水已成为备用水源,到2017年将用足5.4亿立方米的分配指标,进一步夯实中原龙头的水利基础。

过半天数为类水质

丹江水口感好,是许多百姓舌尖上的体验。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丹江水水质长期稳定在类水质标准。在106项检测指标中,104项已达到类水质标准。其中,我省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类水质标准,符合类水质标准的天数超过五成,水质稳定达标。

未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水质保护工作,积极完成《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及年度实施工作,严格执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严把新建项目专项环保审批关,加强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来源:河南日报 201617日 记者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