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水如何顺畅到你家
时间:2015-12-3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丹江水如何顺畅到你家

 

本报记者 张海涛

水元年,已有8亿多立方米丹江水惠泽中原。按照工程规划,我省未来年均受水将达到约37.7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接受37座大型水库的水量。

一渠通南北,共饮一江水,既需要雄奇的构思,更需要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通水之后,如何保证这一庞大输水系统高效安全运转,成为摆在我省面前的新问题。

如何引水到百姓家

家住郑州秦岭路汝河路附近的市民任鸣今年用上了丹江水,她的感受是“丹江水没有异味,熬粥口感特别好”。丹江水是如何千里迢迢抵达她家呢?

1227日,记者在中原西路泵站看到,巨大的泵房内数台机组同时运转,轰隆作响。

据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立强介绍,丹江水从淅川启程,奔流数百公里来到郑州西郊。在此处的南水北调干渠上,布设着23号分水口门。丹江水从23号口门涌出,流向不远处的中原西路泵站。在中原西路泵站,丹江水被一分为二,通过地下埋设的管道流向市区的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再通向千家万户。任鸣家所在地即属柿园水厂供水范围。

庞大的供水系统

我省南水北调干渠上共设有39个分水口门,渠水经这些口门流向11个省辖市、36个县市的85座水厂,目前29个口门线路已具备供水能力。

连接分水口门和水厂的供水线路即所谓配套工程。为确保水质和安全,配套工程采用地下管道封闭输水。我省配套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000公里。

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在我省形成巨大水网:731公里长的干渠像一根大动脉纵贯南北,总长1000公里的配套工程管道好似毛细血管,从干渠向两侧城乡不断延伸。

目前,纵贯京津冀豫四省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由中线建管局直接管理,配套工程则由我省南水北调部门管理。

力保用水平稳

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介绍,自去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通水后,省南水北调办已将工作重点由建设管理向运营管理转变。

在转变过渡期,我省依靠现有机构和管理模式,组织开展运行管理人员岗前培训,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和应急保障机制,加强供用水管理、安全巡查和维修养护工作。

同时,我省还落实配套工程水量调度计划,建立与干线工程管理单位、受水区用水单位的联络协调机制和应急保障机制,规范运行管理行为,确保供水安全平稳。

截至今年1215日,全省已成功引水8.83亿立方米,使1400万人受益,供水新动脉为受水区的生产生活注入了强大活力。

 

来源:河南日报 20151228日 记者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