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四省区畅饮22.2亿立方米丹江水
时间:2015-12-1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四省区畅饮22.2亿立方米丹江水

 

http://newpaper.dahe.cn/hnrb/images/2015-12/12/03/p75_b.jpg

  1211日,淅川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展示刚刚从丹江口水库提取的清澈水样。高帆摄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 实习生魏宇麒)去年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实现通水,中华民族写下调水奇迹。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截至今年1211日,北送丹江水已达22.2亿立方米。工程通水一年来,运行安全平稳,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标准,许多指标已达到Ⅰ类标准。

  截至1211日,入渠水量为23.9亿立方米,因为长距离输水存在蒸发等损耗,累计向各受水区分水达22.2亿立方米,其中我省为8.7亿立方米,京津冀三省区分别为8.4亿立方米、3.8亿立方米、1.3亿立方米,沿线10多个大中城市受益,受益人口达3800万。

  我省受水地区包括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受益人口为1400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丹江水不会出现大幅度涨价的现象。南水北调主体工程水价是按“保本、还贷、微利”原则确定,虽然总成本高,但调水量大,单位成本并不是很高。受水区用户终端水价是由受水区多水源的综合成本(含南水北调水价)、自来水厂加工和运营成本、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多因素构成,南水北调水价仅是水源成本的一部分,直接影响程度较低。而且,在制定南水北调水价时,将充分考虑受水区当前的实际情况,目前还未按水资源的稀缺程度确定水价。

  据测算,受水区按最终用水价支付的用水费用,占居民消费总支出比重不会超过2%,仍然在居民可承受能力范围之内。

 

 

来源:河南日报 20151212日 记者张海涛 实习生 魏宇麒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