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一年,我省10地1400多万人受益
时间:2015-12-1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一年,我省101400多万人受益

 

  主持人: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去年1215日正式通水。通水一周年前夕,记者走进受水百姓家中,探寻丹江水为居民用水带来的变化。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报道:

    郑州市秦岭路与汝河路口家属院2号楼的张国林,老家在信阳,平时爱喝茶。老张说,他来郑州几十年了,过去郑州自来水口感差,家里常年购买产自信阳的桶装水。现在用上了丹江水,水质好口感好,再也不用每月花上二百块钱买桶装水了。说到这里老张给记者吟诵起自己写的诗句来。(出录音)

    “一河南北通,送水到北京,沿途皆受益,万代千秋功。’四句都总结了,挖好了以后专门去看过南水北调这个工程,看了以后那时候都有这个感想。河挖通了以后,它不光是北京饮水,而是对我们这一带的缺水问题也解决了。”

    同样的情形不止出现在郑州,家住许昌市祥瑞小区的胡甲付,在去年春节前一直用净水过滤机。而远在英国的女儿一家回国时,为了小孙女儿,老胡还要专门去买优质桶装水。因为喝上了南水北调水,今年春节,家中的自来水就招待了“英国客人”,评价也很好。(出录音)

    “那水垢比较多,过去我们吃那水他们带苦头,现在是带甜头,好喝的多了。现在是一般他们春节回来吧,专门买(矿泉水),一买都是一箱,现在回来之后这都不再买了直接都喝这了。”

    跟老胡同一个小区的陈爱萍也是个“讲究人儿”,家里养了一些热带鱼,对水质要求很高,过去往鱼缸里灌的都是买的桶装水。自从用上了丹江水,自来水直接灌进鱼缸,没一点问题。(出录音)

    “原来那个水我给你说不来是啥原因,反正不能直接往里头放,(那就是一百多块钱每次成本。)对,俺养的是热带鱼,灌水比较勤。这里边18桶水要,现在直接接自来水往里边放。”

    主持人:郑州、许昌都是我省的南水用水大户,而在南水北调中线,我省也是用水大户。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一年来,累计供水超过8亿方,沿线十个城市1400多万人受益,生态效益也初步显现。继续来听报道:

    去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我省持续推进受水水厂建设,供水范围和供水量不断扩大。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李颖介绍,截至11月底,累计29个南水北调干渠口门及3个退水闸向我省供水,加上向南阳引丹灌区、禹州市颍河供水,为3个水库充库,为郑州市西流湖、鹤壁市淇河实施了生态补水。共有8.37亿立方米丹江水润泽中原城乡,相当于增加了8座大型水库。(出录音)

    “占中线工程总供水量的40%。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供水效益逐步扩大。”

    南水水质好,可南水北调干渠是露天的明渠,远途运输,“安保”尤其重要。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副局长王江涛介绍,目前河南分局已经形成月度固定端面水质监测、自动水质监测站自动监测、水质实验室补充比对监测水质监测体系,通水一年来,水质稳定达到饮用水一类、二类标准。(出录音)

    “一是委托黄河流域水质监测中心每月对河南段16个水质固定监测断面进行水质监测;二是河南分局所属刘湾自动监测站和府城南自动监测站已投入试运行,每天定时4次完成自动监测任务。三是河南水质实验室开展补充比对试验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13次(4个监测断面)月度水质监测工作。”

    我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多年来为维系经济社会发展不得不超采地下水。其中,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超采量为5.73亿立方米,形成了大面积的地下水漏斗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为各受水区压采地下水提供了条件。李颖说,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一年,我省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显现。(出录音)

    “以受水区城区、开发区、工业聚集区、园区等为重点,实施地下水压采。截止目前,15座水厂水源,已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因缺水而萎缩的湖泊、水系重现生机。”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 2015123日《河南新闻联播》、124日《河南新闻》、《豫广新闻》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