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经济报:南水北调通水一年河南省1400余万人受益
时间:2015-12-0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通水一年河南省1400余万人受益

 

去年1215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124日,记者从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截至1130日,累计有29个南水北调干渠口门及3个退水闸向河南省供水,共有8.37亿立方米丹江水润泽中原城乡,相当于增加了8座大型水库,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水利基础支撑作用。供水目标目前已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等9个省辖市及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供水效益不断扩大。

  按照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按照输水距离远近等因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初期分成6区段实行成本水价,南阳段(包括南阳市、邓州市)每立方米0.18元;黄河南段(包括平顶山、周口、漯河、许昌、郑州市)每立方米0.34元;黄河北段(包括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市和滑县)每立方米0.58元;河北省0.97元。目前,河南各受水地中,只有郑州市进行了调价。从明年11日起,实行阶梯水价,居民生活用水第一阶梯每立方米3.9元,比现在上涨1.5元。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焦作、新乡、鹤壁、濮阳8个省辖市及省直管市邓州市的水价,暂时没有变化,由政府进行补贴。

  在首个调水年度,河南省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其中符合Ⅰ类水质标准的天数超过五成,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河南境内的干渠以漳河划为南北渠段,各个渡槽、节制闸、分水闸等的水位、流量都在实时监控之中。

供水的补给也使得地下水得以保护。截至目前,新野二水厂、舞阳水厂、漯河二水厂、临颍一水厂、淇县铁西区水厂等15座水厂水源,已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邓州市、新野县、漯河市市区及新郑市、航空港区和修武县等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郑州市通过退水闸向西流湖生态补水2000多万立方米,利用置换出来的黄河水,用于生态水系建设,因缺水而萎缩的湖泊、水系重现生机。

 

来源:河南经济报 2015125日 记者 王红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