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水质好,口感好,丹江水好喝”
时间:2015-12-0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水质好,口感好,丹江水好喝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前夕,记者探访丹江水给中原大地带来的变化

 

去年1215日,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通水一周年前夕,记者走进工程现场、受水城镇,探寻丹江水为中原大地带来的新变化。

  桶装水净水器纷纷“下岗”

  “一河南北通,送水到北京,沿途皆受益,万代千秋功。”122日,郑州市民张国林向记者动情地吟诵他写的诗句。

  张国林老家在信阳,爱喝茶。过去郑州自来水口感差,家里常年购买产自信阳的桶装水。“桶装水早就不买了。”张国林说,“现在用上了丹江水,水质好口感好,丹江水好喝。”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许昌市民陈爱萍家。她家养的热带鱼对水质要求高,过去往鱼缸里灌的都是桶装水。自从用上了丹江水,“自来水直接灌进鱼缸,一点问题也没有”。

  和陈爱萍同一个小区的胡甲付家,用了多年的净水器,已经光荣“下岗”。以前,远在英国的女儿一家回国时,老胡总要专门去买优质桶装水。今年春节,就用家里的自来水招待“英国客人”,颇受好评。

  已供水8.37亿立方米

  去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我省切实加强运行管理,推进受水水厂建设,供水安全平稳,供水范围和供水量不断扩大。

  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获悉,截至1130日,累计有29个南水北调干渠口门及3个退水闸向我省供水,共有8.37亿立方米丹江水润泽中原城乡,相当于增加了8座大型水库,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水利基础支撑作用。

  全省承接丹江水的水厂已达35个,除这些水厂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向南阳引丹灌区、禹州市颍河供水,为3个水库充库,为郑州市西流湖、鹤壁市淇河实施了生态补水。

  供水目标目前已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等9个省辖市及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供水效益不断扩大。

  15座水厂告别地下水

  我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多年来为维系经济社会发展不得不超采地下水。其中,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超采量为5.73亿立方米,形成了大面积的地下水漏斗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为各受水区压采地下水提供了条件。根据我省制定的方案,到2020年将减少开采地下水2.7亿立方米。

截至目前,全省南水北调受水水厂中,水源由地下水置换为丹江水的共15座。邓州市、新野县、漯河市市区、舞阳县、临颍县、郏县、襄城县、长葛市、新郑市、航空港区、修武县、新乡市市区、获嘉县、淇县等14座城镇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实现不同程度提升,南水北调供水生态效益逐步凸显。

 

来源:河南日报 2015123日 记者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