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在郑生活54年总算喝上满意水了
时间:2015-12-0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在郑生活54年总算喝上满意水了

 

去年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河南多地喝上了口感甘甜的南水。

  河南商报记者跟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访许昌、郑州,看南水入豫一年,我省水安全、水生态的变化。

南水在郑州:郑州生活54年 现在水最好喝

  家住秦岭路与汝河路交叉口附近的栾静在郑州生活了54年。

  在她的印象中,她喝过的郑州水变了好几次味道。郑州的水源,先是井水,后是贾鲁河水,之后又换成了黄河水。

  “井水和贾鲁河水,都或多或少有些沙砾,甚至有很细小的虫子。”她回忆。

  其后的黄河水,杂质少了,口感却不好,“水烧开后,有些许的土腥味,很多的水垢。”她说。

  自打南水北调的丹江水成了郑州的水源,她家就彻底告别了饮水机。她说,在郑州这么多年,现在的水最好喝。

  “今年5月底,郑州市区就已经实现南水全覆盖。”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说。据统计,截至10月底,郑州市的南水受水人口达630万。

南水在许昌:喝上南水 净水机退役了

  自打喝上了南水,家住许昌市祥瑞小区的胡甲付家里的净水机就退役了。

  在他家的厨房水槽上,有俩水龙头,一个是普通的自来水龙头,一个是净水机专用的水龙头。

  “从2007年起,我就花2000多块钱装了台净水机,用净化后的水烧水做饭。”胡甲付说。不过2014年底用上南水后,净水机就没开过。

  他算了笔账,他家现在直接用自来水烧水做饭,一个月水费不过二三十元。

  和胡甲付一样,许昌不少市民都感受到了水质的明显改善。许昌市周庄水厂厂长庞军伟介绍,南水到来之前,这里曾是许昌唯一的地表水厂,水源是北汝河水。

  “北汝河水是Ⅲ类水,现在流入许昌的南水,经检测,水质已经达到Ⅱ类水标准,有的部分指标达到Ⅰ类水标准。”他说。

南水在河南:1400多万河南人用了四成的南水供水量

  郑州、许昌都是我省的南水用水大户,而在南水北调中线来看,我省也是用水大户。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颖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以来,我省加快受水水厂建设,不断扩大供水范围和供水量。

  截至20151130日,南水北调累计向我省供水8.37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总供水量的40%

  这些南水用于引丹灌区,向35个水厂、禹州市颖河供水,3个水库充库及郑州市西流湖、鹤壁市淇河生态补水。

  “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李颖说。

南水的水质:每天小体检 每月大体检

  南水水质好,可南水北调干渠是露天的明渠,远途运输,“安保”尤其重要。

  据南水北调中线监管局河南分局副局长王江涛介绍,目前,河南段的南水北调水质监测已经形成多重保障体系。

  每月对河南段16个水质固定监测断面进行水质监测,配合国家环保部门每月对陶岔、豫冀省界监测断面进行监测。

  刘湾自动监测站和府城南自动监测站已投入试运行,每天定时4次完成自动监测任务。

南水的影响:南水来了 地下水的担子轻了

  南水的到来,分担了地下水的压力。

  李颖介绍,截至目前,15座水厂水源,已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北调水,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不仅地下水限制开采,还给原本地下水超采的漏斗区带来了复苏的希望。

  据郑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水进入郑州,原本充当自来水主力水源的黄河水,能腾出空来拯救漏斗区了,为城市地质安全增添了保障。

  此外,李颖介绍,目前南水北调供水生态效益也逐步显现,郑州的水城梦想,也更近了一步。

  “全省共完成总干渠两侧生态走廊绿化320余公里,完成造林面积9.1万余亩,占计划任务的50%,南水北调生态走廊已初具规模,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李颖说。

 

来源:河南商报 2015123日 记者 高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