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一周年水质调查:水不苦了,不浑了
时间:2015-12-0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一周年水质调查:水不苦了,不浑了

 

“以前的水发苦,而且有点儿浑,现在的水很少见水垢,甚至有点甜。”4日,家住河南许昌祥瑞小区的59岁居民胡甲付对中新社记者说。

  自20141212日起至今,中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运行已近一年,中国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于本月初组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周年媒体采访活动”,走访了中线工程惠及的几个代表性地区。

  河南省作为中国中部内陆省份,曾长期遭受干旱困扰。2014年河南省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其中河南平顶山143座水库98座干涸、49条河流44条断流。河南省会郑州的人均水资源178立方米,只有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十分之一。因此,河南也成为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必经之地。

  去年12月到来的一渠清水,不仅让干旱的河南大地自此“解了渴”,也让当地民众的饮水质量大大提升。

  在记者采访调研的过程中,“水不苦了”、“水不浑了”是很多河南民众的共同感受。

  河南许昌市周庄水厂厂长庞军伟告诉记者,民众的这种感受是由水质的变化带来的。“以前许昌的水源北汝河的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而来自丹江口水库的南水北调水源则更优质,水质硬度低,偏弱碱性,符合Ⅱ类标准,很多指标甚至达到Ⅰ类标准。”

  许昌居民胡甲付称,以前家中必备的自来水净化机现在已经“下岗”,可以将自来水直接煮开饮用。

  除了水源地的变化,饮用水水质的改善还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的水质管控进一步提升密切相关。

  南水北调中线监管局河南分局副局长王江涛告诉记者,根据2014年年初中国国务院颁布的《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一年来已经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水质的日常保护中。此外,南水北调工程沿线范围内还划定了污染控制区,加强对污染源的防控。

  南水北调工程给民众带来了实际的好处,而工程带来的水成本上升也成为不少媒体关注的话题,目前,受惠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北京、天津等地水价已经上调。庞军伟透露,随着各个城市南水北调工程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预计明年元旦河南省水价将实行全面上调。届时,河南省南水北调供水将采取准市场运作,根据市场交换原则进行计价收费。

 谈到水价上调,今年60岁、家住郑州东大岗刘乡办事处家属院的吕慧香表示:“只要水变好了,更有利于身体健康,水价正常的调整我们也是能接受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4 作者陈溯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