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网:河南4城市区100%采用南水市民称水质"清纯"
时间:2015-12-0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4城市区100%采用南水市民称水质"清纯"

 

 

2014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正式通水,润泽了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沿线19个大中城市,6000多万人喝到了甘甜的南水。

南水北调办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之际,开展了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媒体调研行的活动,今天中国经济网记者随行来到河南郑州,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河南有9个地级市、1个县级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惠及城市,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颖介绍,漯河市、许昌市、平顶山市、鹤壁市市区的供水已经100%采用南水北调的原水,其他六市南水北调原水采用率也均在50%以上,可见河南省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的供水效益。

 

河南提前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供水效益

14个城市地下水位有所提升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4年河南省遭遇了严重的夏旱,其中平顶山的旱情尤为严峻,143座水库98座干涸、49条河流44条断流,城区供水频频告急,在白龟山水库两次动用死库容向市区送水后,依然难解缺水危局。经过多方协商,国家防总正式批复了应急调水方案,817日,随着澎河渡槽闸门缓缓开启,丹江水顺利抵达平顶山市,累计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平顶山和许昌应急调水58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市和许昌禹州市旱情危机,缓解了平顶山市区100多万人的吃水困难,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河南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没有正式通水之前,利用总干渠向平顶山应急调水,提前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在河南的供水效益。

  据李颖介绍,20141212日干线工程正式通水后,河南切实加强运行管理,加快受水水厂建设,不断扩大供水范围和供水量。2014-2015年度累计供水7.38亿立方米。截至201511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南累计供水8.37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总供水量的40 %。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供水效益逐步扩大。

据资料显示,河南水利厅、河南发改委、河南南水北调办等单位于20141211日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省受水城区地下水压采总量为2.7亿立方米,以受水区城区、开发区、工业聚集区、园区等为重点,实施地下水压采。为了充分发挥南水北调的供水效益,河南省在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内,严格采压地下水,多用南水北调水,通过一年的努力,各地地下水源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据李颖介绍目前河南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河南移民办预计今年移民人均纯收入达9528

比搬迁前翻一番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在河南境内共731公里,涉及征地移民群众共22.04万人,征用土地61.7万亩,拆迁房屋470多万平方米,河南是南水北调中线征地移民任务最重的省份。

  河南省移民办资金管理处处长朱明献介绍,库区移民搬迁后,移民办落实直补资金4.4亿元,实施后扶项目4亿多元。同时,强力实施“强村富民”战略,创新移民村社会治理,投入资金22.5个亿,培育移民生产发展项目787个,有力地促进了移民发展致富。

  朱明献说:“去年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85元,比搬迁前的4200元翻了一番,发展快的村移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多元、集体收入达到200万元。预计今年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28元。”

郑州市民夸赞“南水”水质清纯

河南分局三大监测体系力保水质稳定达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除了直接解决河南省的缺水问题外,南水北调水质问题也一直受到外界的议论。中国经济网记者今日(122日)随行来到了郑州一个普通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纷纷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进入郑州后,饮水口感有明显变化,一位市民说:“之前饮水略带苦味,且水垢比较多,小区内有多半市民都会买净水器或者是购买矿泉水饮用。而使用南水后,水的口感甘甜,水质‘清纯’,水垢也变得特别少,净水器多数市民也不再使用,相较于之前水质有了明显的变化。”

  河南南水北调办负责人表示,之前郑州市饮用水达到了国家Ⅲ类水质标准,而采用南水后,自来水管水的水质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国家Ⅱ类水质标准。这也归功于各方对于水质监测、水源保护等工作精力的投入。

  据南水北调中线监管局河南分局副局长王江涛介绍,河南分局全力保障水质稳定达标。

  他说:“目前河南分局已经形成月度固定端面水质监测、自动水质监测站自动监测、水质实验室补充比对监测水质监测体系。”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河南分局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对水质进行监测,一是委托黄河流域水质监测中心每月对河南段16个水质固定监测断面进行水质监测,配合国家环保部门每月对陶岔、豫冀省界监测断面进行监测;二是河南分局所属刘湾自动监测站和府城南自动监测站已投入试运行,每天定时4次完成自动监测任务。三是河南水质实验室开展补充比对试验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13次(4个监测断面)月度水质监测工作。

  另外,一旦一些紧急的、威胁到水质安全的事故发生,王江涛表示,会有应急预案做准备,且每一个监测点都会有一定应急的物资储备,可以对污染水源进行紧急处理,另外会加强安保和巡查,避免这些事故的发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03日 记者 杨淼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