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网:通水一周年 南水北调解许昌缺水之困
时间:2015-12-0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通水一周年 南水北调解许昌缺水之困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位于中原腹地的许昌一直都是一个缺水城市。2014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正式通水,从湖北丹江口引来的一渠清水大大缓解了许昌的缺水之困,供水覆盖许昌市区、长葛市、禹州市、襄城县等区域,供水面积达到174.5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达到165万人。

20141215日起,负责许昌全市主要供水的周庄水厂开始对南水北调丹江口水进行处理,这个长年缺水的千年古都从此拥有了相对充足可靠的水源。

今年12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记者走进位于许昌市西角的周庄水厂,近距离了解南水北调供水如何走进千家万户,为这座城市“解渴”。

周庄水厂厂长庞军伟告诉记者,去年12月,周庄水厂与南水北调工程对接,处理来自丹江口水源的水,日均供水能力从5万吨提升至89万吨,基本满足许昌市日常用水。他说:“目前南水北调的水可以完全满足许昌市民的用水问题。”

庞军伟介绍,许昌市区目前拥有三座水厂,自南水北调通水后,周庄水厂发挥着主力水厂的作用,而另外两座水厂则是辅助水厂。

就在两年前,许昌遭遇60年一遇的大旱,周庄水厂无水可取,无奈停机歇业。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长江清水一路北上,驰援300多公里进入许昌,每年留下2.26亿立方米丹江口水。

在周庄水厂,丹江口水进入回形反应池,经管道混凝器加入混凝剂,使水中的浮尘杂质逐渐形成絮状沉淀物,也就是矾花,随后从反应池进入沉淀池,大部分矾花会在此被除去。清水经集水槽收集进入滤池,过滤后经加氯消毒进入清水池,再经过加压进入管网,供应用户。

庞军伟说,丹江水作为水源后,水质得到明显提升。以往许昌市使用的北汝河水是Ⅲ类水,经自来水部门检测,如今使用的丹江水水质已经达到Ⅱ类水标准,有的部分指标达到Ⅰ类水标准,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许昌祥瑞小区的用水居民对记者说:“以往烧开的水不仅有茶锈,而且上面还漂着一层白白的东西,现在茶锈基本没了,水喝起来还有股甜甜的味道。”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许昌市15161718号分水口门供水工程相继通水,供水覆盖许昌市区、长葛市、禹州市、襄城县等城市区域,供水面积达到174.5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达到165万人。截止1119日,累计供水5112万立方米

 

来源:中国网 2015122日 记者 何珊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