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时间:2015-12-04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源头清如许,水善润万家。南水北调中线,即将一年。

  累计供水8.37亿立方米,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邓州市的1400余万人因“南水”受益。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张渝

  

  

  如今,我省南水北调工程的供水能力已经达到每天33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可以为河南老百姓提供约13个郑州如意湖的水量。

  除此之外,许昌等地的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因“南水”而“变”;我省多地的地下水得以“休养生息”。

  万里千山遮不住,碧水从此北流去。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一年来,南水北调工程发挥了怎样的功用?“南水”如何改变河南人民的生活?

  10地1400余万人的南水一年:8.37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在河南境内共731公里,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颖介绍,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规定,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目前,第一个调水年度已平稳结束。截至2015年10月31日,我省累计供水7.38亿立方米。

  截至2015年11月30日,我省累计有29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水,累计向引丹灌区、35个水厂、禹州市颖河供水、3个水库充库及郑州市西流湖、鹤壁市淇河生态补水,累计供水8.37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总供水量的40 %。

  哪些沿线城市喝上了甜美的丹江水水?

  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邓州市的1400余万人,已经与丹江水“结缘”。

  目前,我省南水北调工程的供水能力已经达到了每天33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可以为河南老百姓提供约13个郑州如意湖的水量。

  郑州受益最多,市区“南水”全覆盖

  按按照规划,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37.69亿立方米,“喝”最多,占全部调水量的四成。

  如此,就有人问了,既然“分给”河南37.69亿立方米,为何这一年才用了不到四分之一的水量?

  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从南水北调干渠到分水口门、泵站、再到水厂、百姓家中,有一部分水量被消耗在路上;另一方面,每年供水多少,是根据各地需水量及计划数制定的;“再者,37.69亿立方米,是供水达到饱和的数字,还需要时间和过程。”

  在河南受水城市中,郑州市是“第一大户”。 郑州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介绍,首个调水年度,郑州受益人数也最多,达到630万。如今,郑州市区已基本实现丹江水全覆盖、新郑市区、航空港区、上街区、荥阳市也相继用上了丹江水。

  除了郑州,许昌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的受益人口也超过了一百万。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无垢、甘甜、划算,百姓皆道“南水”好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老百姓对丹江水如何评价?12月2日、3日,大河报记者先后到许昌、郑州的市民家中采访。

  在许昌的祥瑞小区,居民陈爱平说,自己的老父亲从石家庄回来,进门喝完水第一句话就是:“这水味道不一样了,真甜!”

  “以前只用自来水洗涮,饮用、做饭都是买桶装纯净水,现在丹江水一来,拧开水龙头就可以用,口感也跟纯净水差不多了。”陈爱平笑着说。

  胡贾付老先生也有同感,以前,他安装了净水器,“可就这,女儿从英国回来也说水难喝,让买桶装水。可现在,女儿说咱这水喝起来跟英国也差不离。”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在郑州市秦岭路的一个小区,一辈子从事农业工作跟水打交道的高级农艺师栾静告诉记者:她在郑州生活了50多年,喝过井水、西流湖的水、黄河水…….现在的丹江水没有异味、没有杂质、没有水垢,是最好的水。“虽然水价要涨,但以前用桶装水也不便宜,算下来还是喝丹江水划算!”

  除郑州之外,其他9地水价暂时未变

  “善水”即来,价格可涨?

  按照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按照输水距离远近等因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初期分成6区段实行成本水价,南阳段(包括南阳市、邓州市)每立方米0.18元;黄河南段(包括平顶山、周口、漯河、许昌、郑州市)每立方米0.34元;黄河北段(包括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市和滑县)每立方米0.58元;河北省0.97元;天津市2.16元;北京市2.33元。

  但是,这只是丹江水出渠之后的价格,居民最终用水价格还要加上经过配套工程到达水厂的价格、从水厂进入居民家中的运行成本,以及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等。

  大河报记者了解,目前,河南各受水地中,只有郑州进行了调价。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阶梯水价,居民生活用水第一阶梯每立方米3.9元,比现在上涨1.5元。

  而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焦作、新乡、鹤壁、濮阳8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的水价,暂时没有变化,由政府进行补贴。

  但是,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意见》的要求,今年年底前,我省要全面实行阶梯水价,受水区水价会相应提高。

  一年里,Ⅰ类水质的天数超过五成

  都说“南水”清如许,一年来,水质保持的如何?

  大河报记者获悉,在首个调水年度,我省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其中符合Ⅰ类水质标准的天数超过五成,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昨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的监控室,大河报记者看到,河南境内的干渠以漳河划为南北渠段,各个渡槽、节制闸、分水闸等的水位、流量都在大屏幕之上的实时监控之中。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水质稳定达标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河南分局副局长王江涛介绍,目前,河南分局已经形成月度固定端面水质监测、自动水质监测站自动监测、水质实验室补充比对监测水质监测体系。其中,刘湾自动监测站和府城南自动监测站每天定时4次完成自动监测任务。

  除此之外,河南分局的水质监测中心对各管理处水质保护工作不定期检查指导,实施严格的水质污染风险责任追究,保证沿线水质安全。

  移民收入翻一番,今年人均纯收入达9528元

  不少人记得:河南创造了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涉及征地移民群众共22.04万人,是中线征地移民任务最重的省份。如今,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移民过得怎么样?

  我省对移民采取了产业化、造血式、社会化、扶智式的帮扶,河南省移民办资金管理处处长朱明献介绍,除了落实直补资金4.4亿元,实施后扶项目4亿多元,还强力实施“强村富民”战略,创新移民村社会治理,投入资金22.5个亿,培育移民生产发展项目787个,有力地促进了移民发展致富。

  他说,去年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85元,比搬迁前的4200元翻了一番,发展快的村移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多元、集体收入达到200万元。预计今年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28元。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 效应1:15座水厂水源由地下水换为“南水”,14座城市地下水水位提升

  除了畅饮,一年来,“南水”还带来哪些效益?

  地下水得以保护。众所周知,我省多地存在地下水过度开采的问题,“南水”的及时润泽,使地下水得以“休养生息”。

  截止目前,新野二水厂、舞阳水厂、漯河二水厂、临颍一水厂、襄城三水厂、新郑一水厂、航空城一水厂、修武水厂、获嘉水厂、高村水厂、孟营水厂、邓州二水厂、郏县规划水厂、长葛市规划水厂、淇县铁西区水厂等15座水厂水源,已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南水”;邓州市、南阳市新野县、漯河市市区、舞阳县、临颍县、平顶山市郏县、许昌市襄城县、长葛市、郑州市新郑市、航空港区、焦作市修武县、新乡市市区、获嘉县、鹤壁市淇县等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 效应2:城市因水而变,许昌人有望圆了“兴水之梦”

  “缺水之痛,让许昌人对兴水之梦更为望眼欲穿、寤寐以求。所幸的是,南水北调的一渠清水,为许昌人的‘兴水之梦’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许昌市南水北调办公事副调研员孙卫东介绍,利用南水北调水与当地水优化配置,不但解决了许昌市居民的吃水问题,还同步实施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规划,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城市、水系连通工程、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三大项目,一座城市因水而变。

天了噜!这一年它每天都让河南人民多了13个如意湖

  南水北调供水生态效益也在其他地市逐步显现。

  大河报记者获悉:郑州市通过退水闸向西流湖生态补水2000多万立方米,利用置换出来的黄河水,用于生态水系建设,因缺水而萎缩的湖泊、水系重现生机。

  鹤壁市通过退水闸向淇河生态补水700多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淇河水资源不足问题,鹤壁还因此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和河南省唯一一座“海绵城市”。

  谁家的“南水”“多”出来,可以支援缺水城市

  11月26日,平顶山市政府与新密市政府正式签订水量交易意向书: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平顶山市每年将不超过2200万立方米的“南水”“卖给”新密市,长江水经淮河流域汇入黄河流域,河南乃至中国水利史上首宗跨流域水量交易由构思变为现实。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正是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才能实现首宗跨流域水量交易,而且,未来也将积极在南水北调沿线城市推进水量交易,推进形成水市场,盘活水资源存量。

原文链接:http://news.dahe.cn/2015/12-03/106095409.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