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三湘都市报:“这水,与天山的冰泉不相上下”
时间:2015-11-0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这水,与天山的冰泉不相上下

三天辗转一千公里,媒体大咖结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http://epaper.voc.com.cn/sxdsb/images/2015-11/05/A14/res03_attpic_brief.jpg

1024日,河南省陶岔渠首大坝,一江清水通过大坝后,经干渠流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水龙头”,该工程担负着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城市输水的任务,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epaper.voc.com.cn/sxdsb/images/2015-11/05/A14/res07_attpic_brief.jpg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大坝设计高程176.6米,坝顶顶长265米,共分15个坝段,正常蓄水位170米,装机容量5万千瓦,总投资8.5935亿元。

http://epaper.voc.com.cn/sxdsb/images/2015-11/05/A14/res11_attpic_brief.jpg

 1024日,河南省丹江口水库,记者们争相品尝从水库里取上来的江水。

http://epaper.voc.com.cn/sxdsb/images/2015-11/05/A14/res15_attpic_brief.jpg

 1025日,河南省邓州西北的湍河渡槽。该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第一个大型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上目前最“U”型渡槽工程。

汉水北去,始于丹江口。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干渠,起于丹江口水库,终于北京团城湖,全长1277公里。一江清水畅然而北,挽起鄂豫冀京津五省市,千里之行始于此。

 1024日,参加第二十届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总编辑年会的媒体大咖们来到丹江口水库渠首大坝、湍河渡槽等水利工程采访。三天内辗转1100多公里,用脚步在河南版图上丈量出一个大大的“V”字。

 【清凉丹江水】

  “世纪工程”

 带来哪些成果

 去年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年,这个“世纪工程”为沿线百姓带来了哪些成果?结束了1023日的论坛之后,媒体大咖们拿起纸笔、相机,来到渠首大坝一探究竟。

 距离引水闸下游几百米远的渠首大桥,已经成了游客拍照的胜地。站在桥上,可以听见大水流经闸门的轰隆声,溅起的水花扑打着大坝。

 库区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优良,可直接饮用。自去年通水以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地的人民陆续喝上了丹江水,可这水到底有多好?来自全国28家都市报的社长、总编辑等资深媒体人纷纷登船进入丹江口水库,印证这湖水的清凉。

 站在船头,工作人员拿出一根系有取水瓶的绳索,一头丢进了江水中。取上来两壶清水后,在场的媒体人围了上去,只见水入杯中更显清澈,工作人员将水分给大家。

  “很甜!”一位新疆媒体代表说,这水清凉无比,喝完口中还带着一股芳香,与天山流下的冰泉不相上下。说完,他“咕噜”一下将整杯水一饮而尽。

 工作人员介绍,自工程建设以来,沿线先后关停并转污染企业达1000多家,并取缔了黄姜种植等加工产业,确保沿途水源不被污染。此外,水源区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生态农业,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及以上标准。

 【陶岔新颜】

 通水近一年,渠首小村变风情小镇

 渠首大桥的一端是陶岔村,另一端是张家村,桥头立着一个巨型广告牌,上面写着:热烈庆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闸通水。这十六个字,几公里外的人抬头就能看到。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陶岔这个地名也越来越有名。一座座楚风汉韵风格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灰墙黛瓦,窗明几净,街道宽阔,绿意盈盈。

 沿途的百姓告诉记者,以前的村子毗邻坝堤,交通极其不便。“最里面的人家,只用走过一条泥路,就可以直接下水了。”随着工程的启动,整个村子往后迁移了。

 淅川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借着南水北调的大好机遇,县里大力打造“渠首第一村”这一旅游金字招牌,老陶岔村整体向后搬迁,建成了陶岔风情小镇。

 2013518日,陶岔村启动了“安居乐业新民居改造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采取土地置换的办法无偿建设。按照打造渠首国家5A级景区的构想,淅川县对陶岔村进行了改造提升,创建宜居宜业宜旅的绿色文明风情小镇。

 从原先的贫瘠、荒凉,到如今全新的集旅游、商贸、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陶岔风情小镇,近年来周边百姓享受的是数不尽的实惠。

 这只是一角。这座大坝和闸门,还有往北延绵1277公里的“天河”,或许有更多话要跟沿途的老百姓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5114 /记者尹挺  /记者 田超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