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城市晚报:丹江北行滋润京畿
时间:2015-11-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丹江北行滋润京畿

 

http://cswbszb.chinajilin.com.cn/images/2015-10/31/A12/cswbylei1510375_b.jpg

  渠首大坝

http://cswbszb.chinajilin.com.cn/images/2015-10/31/A12/cswbylei1510374_b.jpg

品尝丹江清水

http://cswbszb.chinajilin.com.cn/images/2015-10/31/A12/cswbylei1510376_b.jpg

湍河渡槽

   去年的今天,郑州市南四环中州大道附近的刘湾水厂南水北调输水干管与刘湾水厂供水原水管的距离只有1米远。再将这个时间向前推进到201412121432分,一条全长为1432公里的水路正式贯通,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的日子。

  从那以后,甘甜的丹江口水库打开胸怀,将完全优于自来水厂标准的甜水一路送向北方,如果按重量算,年均调水量95万立方米清水,用世界上运量最大的铁路大秦铁路运输,整整需要23年。

  就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的时候,本报记者前往河南进行踏访。

  陶岔渠首——

  5秒就有一个游泳池送到北京

  和去年1212日开闸那天一样,当记者到达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的渠首大坝之时,一曲清水静静北行。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闸这一天,选择1432分这个时间,肯定不是偶然,因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全长正是1432公里。它从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库调水,从淅川陶岔渠首引水,沿线开挖渠道,沿京广铁路北上流到北京、天津,规划分两期建设,先期实施中线一期工程,于200312月开工。

  对于记者关于陶岔大坝作用的问题,工作人员说,陶岔大坝就是整个南水北调的“水龙头”,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上游引渠段全长约4.4千米,闸坝顶高176.6米,引水闸分3孔,闸总宽31米,设计流量350立方米/秒,加大流量可达420立方米/秒。三个闸门全部开启需要十分钟的时间,按照设计标准,闸门开启之后每秒的注水量将超过350立方米。渠首工作人员说,一个标准游泳池是1800立方米,也就是说每5秒就有一个游泳池被注入到南水北调中线。

  从这里,丹江口水库的水流,将北上运行15天之后,到达北京。并且,水池在蓄水之后,最深可达8米,即使冬天表层结冰,也不影响水的流动。

  丹江水自陶岔渠首引出后,经明渠在跨越湍河渡槽,渡槽工程位于邓州市十林镇与赵集镇之间的湍河上,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第一个大型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U"形渡槽工程。据了解,水渠跨河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倒虹吸,另一种就是渡槽。淅川、邓州境内的南水北调明渠基本上是地上悬河。 

  “北上”之路中,丹江水也会与其他河流相遇,这时,搭建一座水流的立交桥就尤为重要,渡槽正发挥了这种功效。在邓州西北,因一条名为湍河的河流阻挡了丹江水北上的步伐,一座拥有着三项世界纪录的水利工程——湍河渡槽在这里诞生,其渡槽内径、单跨跨度、最大流量均属世界首例。

  那么一路北上的丹江甜水能否缓解各地之渴呢?记者了解到,以郑州为例,每年分配的5.4亿立方米的优质水源,其中建成区分到3亿立方米左右。这些水一方面大幅缓解了城市用水紧张局面,另一方面,节约下来的黄河水用水指标也将有一部分转换为生态用水,解决郑州市生态水系缺水的问题。 

  泛舟丹江口水库——感受大爱情怀

  丹江口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分布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和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水域横跨鄂、豫两省。丹江水库水量丰富,被称为“亚洲第一大人工湖”,更是有“亚洲天池”的美誉,湖光山色阔气非凡。这里也是旅游的最佳去处,库区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气候适宜,空气清新。江面上有四通八达的航线,库区内有自成体系的公路,两岸为岩溶山地,有较大喀斯特溶洞多处,洞内有石柱、石钟乳、石笋,自然景观独具一格。

  行船丹江口,满眼眼波浩淼,水天一色,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渠清水送津京”的背后,是河南、湖北两省数十万移民舍弃家园的巨大奉献。在这场史无前例的世纪大搬迁中,河南倾全省之力,“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按期完成。

  数十万人舍弃家园,这充分体现了河南人民的“大爱情怀”!现场媒体同行这样感叹。

    

来源:城市晚报 20151031日 记者 左道 蔡铮 《大河报》供图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