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辽沈晚报:实地探访揭开南水北调中线的多个“谜底”
时间:2015-11-0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实地探访揭开南水北调中线的多个“谜底”

 

  10月下旬,在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一期工程开闸放水一周年前夕,记者来到河南省邓州市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了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工程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中线工程是从丹江口水库调水,从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渠首引水,经明渠再跨越湍河渡槽,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流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为20多个大中城市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的输水工程。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里,有许多让人惊叹的“人间奇迹”。

  “千里干渠第一跨”是怎么得来的?

  据淅川南水北调的工作人员介绍,湍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第一个大型控制性工程,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U"型渡槽工程。无论内径、单跨跨度、流量都是世界首例。据了解,水渠跨河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倒虹吸,另一种是渡槽。淅川、邓州境内的南水北调明渠基本上是地上悬河。

  湍河渡槽工程位于邓州市十林镇张坡村和赵集镇冀寨村之间的湍河上,工程全长1030米,共18跨,单跨重量达1600吨。槽身为相互独立的3槽预应力混凝土U型结构,单槽内空尺寸为7.23×9.0米。设计流量为每秒350立方米,最大流量为每秒420立方米。主要建筑物由右岸渠道连接段、进口渐变段、进口闸室段、进口连接段、槽身段、出口连接段、出口闸室段、出口渐变段、左岸渠道连接段9段组成,在右岸渠道连接段右侧设有退水闸一座。

  值得一提的是,湍河渡槽施工工艺先进、技术含量高,在国内首次引入造槽机“原位现浇”技术,结构设计新颖,施工工艺和设备制造史无前例。同时,造槽机研发被国家列入“十二五”技术装备重点攻关项目,也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工程现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湍河渡槽及造槽机气势恢宏,极具观赏价值,是南水北调工程形象的核心吸引物和重要的工程景观节点,可谓是“千里干渠第一跨”。

  丹江口水库水质为何这么好?

  丹江口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水域分布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和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跨鄂、豫两省。这个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水量丰沛,碧波千顷。“遥看江水鸭头绿,恰似葡萄初醅。”水库工作人员介绍说,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Ⅱ类以上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水库的工作人员现场打上来两瓶水,让记者品尝。这清澈透明的水,味道与自来水标准的甜水无异。由于水质好,丹江野生鱼味美且鲜,“吃丹江鱼,天下无鱼。”更是广为流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南省为了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庄严承诺。水源区各地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惜代价治污染、保水质。自2003年以来,累计关停并转污染企业1000多家,率先取缔了黄姜种植和钒矿冶炼企业。每个县市、每个乡镇都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水源区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生态农业,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走出了绿色发展之路,呈现了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画卷。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又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来源:辽沈晚报 2015111日 本报特别报道组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