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北方网:京津市民考察南水北调侧记:一滴水的千里之行
时间:2015-10-2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京津市民考察南水北调侧记:一滴水的千里之行

 

 

陶岔渠首连接着中线工程干渠和丹江口水库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沙河渡槽 是世界上施工难度和规模最大的渡槽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十个月 输水17亿立方米

  天津北方网讯:2012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已累计向京津冀豫输水17亿立方米,让沿线17个大中城市的3400多万人口喝上了优质的长江水。日前,京津市民代表来到中线节点工程,体验一江清水润京津的奇妙旅途。

  “我”是一滴清水,来自汉江,“我”刚刚经过了丹江口水库来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的陶岔渠首,2014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我”的小伙伴就是从这里出发,沿着一千多公里的渠道穿山越岭、奔腾北去。10个月后的今天,20151016日,“我”也来到了陶岔渠首,在这里歇歇脚,然后沿着小伙伴们走过的路,开始下一段旅程。

  陶岔渠首连接着中线工程干渠和丹江口水库,所以它也被形象地比喻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中国北方京津冀等地区送水的“水龙头”。“我”听说,这里的水质常年稳定在2类水体以上,多数时间达到1类水体标准。

  可是,“我”即将要开始一段长达1432公里的旅程,一路上要穿过黄河、经过1196公里明渠、236公里暗渠、27座渡槽、51座路段交叉工程、102座倒虹吸、1237座桥梁,“我”可以干干净净地到达终点吗?

  为了让“我”不受污染,去年11月,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了使用。“截至目前,已经对水库水质进行了近一年的不间断监测。”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副主任黄进说,监测应急中心每个月都要给“我”做一次全面“体检”,包括109项地表水水质检测和50多项水生生物毒性检测。

  “每个月还要对全线21个断面进行采样,手工分析,还有12个自动监测站和一个浮标站进行实时监测监控,这个系统跟国家水利部和省水利厅信息系统联网,实时传输。”黄进说,一旦检测结果出现异常,工作人员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到达现场,通过手工分析和自动分析相结合,准确地来确定污染因子,预判污染态势,及时遏制水质恶化。

201411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

40万工程建设者 11年艰苦卓绝的奋斗 铺就一条跨越南北的水脉

  从陶岔渠首出发,沿着渠道一路向北,“我”来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分调中心,这里能对中线工程河南建设管理分局所辖546公里范围内的27座节制闸,32座分水闸,23座退水闸,40座控制闸进行上传下达和日常的运行管理。

  除了肩负着河南分局辖区输水调度工作,它还承担着备调中心的职能。那备调中心是干什么的呢?

  “北京的总调中心发生突发状况时,河南分局的备调中心将启用备调中心的职能,能掌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个节点情况,对调度安全可靠做了一个备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河南分居副局长王江涛说。

  原来,渠道全线持续不断地通水的背后,离不开调度系统的稳定运行。中线建设者们担心“我”在路上遇到突发事件,没法继续向北走,才细心周到地设计了备调中心。

  “河南调水分中心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备调中心,它的建设规模是跟北京总调中心完全一样的。”王江涛说,“万一总调中心调度设备出现问题,备调中心可以马上启动,随时根据渠道情况控制流量和流速,让我能够一路畅通地到达目的地。”

  从通水到现在仅仅十个月,已经有17亿立方米的小水滴沿着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从湿气氤氲的南方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了豪迈壮阔的华北地区。“我”的小伙伴们通过沿线各个分岔口,大家流进居民家中,流向渴水的河床、流入枯竭的地下,不仅让沿线17个大中城市的3400多万人口喝上了优质甘甜的长江水,也对缓解华北地区的地下水压采、地质沉降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河南用水6.8亿立方米,河北7800万立方米,天津用了3.1亿立方米,北京用了6.5亿立方米的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激动地说,“通水不到一年,就看到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在2015630号,我们监测到北京市的地下水位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回升,一个月就上升了15厘米。”

吃水不忘送水人 要珍惜每一滴来之不易的长江水

25天,是“我”从丹江口一路向北到达京津所需的时间,可25天的背后,却是40多万工程建设者用11年为“我”铺路搭桥,是30多万沿线移民抛家舍业为“我”远离故土。当你遇见“我”,请你珍惜“我”,因为,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

 

来源:北方网  20151025  见习记者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