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天津日报:吃水不忘送水人
时间:2015-10-2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吃水不忘送水人

 

金秋十月,景色宜人。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的“金秋走中线,饮水话感恩——京津市民代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活动第一站来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备调中心。

60多名来自北京天津的各界市民代表及媒体记者一走进备调中心大厅,就被眼前巨型大屏幕吸引住了。“从这里能看到实时水情动态数据,可随时调出京、津、冀、豫各地重点监测闸站的现场视频。”南水北调中建局河南分局局长王江涛告诉大家,“这个备调中心实现了高度自动化调度,不但承担着中线干线河南段工程的调度指挥任务,而且当南水北调中建局总调中心突发意外状况时,还能接替发挥全线调度功能。”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司长程殿龙欣喜地告诉大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去年12月正式通水后,通过全程1432公里的中线干渠及配套工程总计供水超过17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地,仅向天津输水就达3.11亿立方米。目前,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稳定达标,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水质是代表们最关心的。来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看到中心配备了301台(套)先进的环境监测、信息、应急等仪器设备,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测,得知中线源头的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长期保持为二类标准时,来自天津的全国劳模孔祥瑞笑呵呵地说:“南水北调中线水质比我想象的好,跟咱天津引滦水没什么区别。回去我要告诉大家,引江水可以放心地尽情地喝呀!”

一路参观考察,大家在感动感慨之余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要珍惜每一滴引江水,更加重视节约用水。天津是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大城市,虽然引滦水和引江水使天津有了双水源供应,但是节水工作不能松懈。

 

来源:天津日报 20151016日 记者 何会文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