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移民中秋喜团圆
时间:2015-09-2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移民中秋喜团圆

 

回来了。回来了。

  魏军海三家10口人,从荥阳回来了;张孝军两家6口人,从襄城回来了……中秋佳节前夕,这些移民到各地的乡亲,回到了故乡淅川。

  925日,农历八月十三。50名回到家乡的移民,被淅川县人民政府邀请到源科生物科技公司,共庆中秋团圆。

  几回回梦里回故乡。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移民的第一个团圆日。

  魏凤菊兄妹三家10口人,2009年移民到荥阳。“经常做梦,梦到家乡的老屋,屋前的皂角树,屋后的梯田。”魏凤菊对留守在当地的大哥魏军海说。924日下着大雨,魏凤菊兄妹还是回到了故乡,从荥阳市广武镇东魏营村,回到淅川县上集镇魏营村。

  大哥家就住在通往丹江渠首的公路旁。“从这里可以看到丹江水,和被江水淹没的老屋的大致位置。”面对清清的江水,魏凤菊兄妹喃喃自语。回到故乡的当天晚上,他们兄妹七家吃了团圆饭,到父母的坟前祭拜。“我们对老人说,让他们放心,留在家乡和移民到外地的孩子,都过得挺好。”

  老人们可以放心:搬迁到荥阳的魏凤菊夫妇,在附近的工厂上班,每月有三四千块钱的工资;留在家乡的魏军海,流转了800亩坡地种植软籽石榴,既保护了水源地的环境,每亩地还有不错的收入。

  “故乡是皇天,故乡是亲娘……”源科生物科技公司院内,在《南水北调移民颂》乐曲的伴奏下,由1432个小月饼围成周长36.7米的大月饼呈现在人们面前时,78岁的移民老人魏新芳脸上挂满了泪珠——喝一口甘甜的丹江水,尝一尝家乡的月饼——还是亲热的家人,还是熟悉的味道。

  据此次中秋节移民回乡庆团圆活动的承办方源科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闫虎成介绍,1432个小月饼代表南水北调中线总长1432公里,36.7米代表淅川为此作出奉献的36.7万移民。

“故乡没有忘记你们,移民地没有忘记你们,受水区没有忘记你们!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见证了移民与通水、前来与移民一起过中秋庆团圆的淅川县副县长徐虎说。

 

来源:河南日报 2015926日 记者 胡心洁 李铮 通讯员 高帆 夏季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