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建成南水北调中线备调中心,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沿线运行
时间:2015-09-1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建成南水北调中线备调中心,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沿线运行

    南水北调通水近一年,为保证水质和工程运行,河南建成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分调中心,同时作为1432公里长的中线工程的备用调度中心,可以实时监测沿线每一个节点的运行状况和远程控制重要闸站。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报道:
    在南水北调鹤壁段,清澈的丹江水从古老的淇河底下穿过,向北方静静流淌而去。一条浮桥横跨渠道水面,工作人员说,通过浮桥拦截,可以将漂浮物充分打捞上岸,同时这一渠段的水质监测,也在不远处取样进行。(出录音)“打捞漂浮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水质取样以后送到水质中心,送到郑州,定期的送,如果有异常情况马上送过去了。”
    水质一旦出现问题,工程运行出现故障,如何迅速处置?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建成的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分调中心就担负起了这一重任。走进调度中心,两侧自动化调度系统模拟屏上,整条蓝色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模型赫然在目,红色的渡槽、绿色的分水口、黄色的水质站都被清晰的显示出来。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分调中心负责人王健说,经过大半年的试运行,运行平稳有序。(出录音)“我们现在90%以上的指令都是通过我们自动化调度系统远程操作来完成的,成功率基本上在95%以上。启用以后,沿线的水文信息、水质情况,包括突发事件,下面那个小方块都会有个很清晰的显示。”
    大厅前方的LED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闸控系统,监控所有闸站及值班室情况。王健介绍,分调中心很快将正式启用,也将担负起整个中线工程的备用调度中心。(出录音)“中间这一块显示的是我们的闸控系统,所有的远程指令都通过这个系统就直接下达到闸站去了,两边这两部分就是我们的自动化视频监控系统,重要的节点重要的闸站,都可以通过这个视频监控系统一目了然的进行监视。”
    来源:河南人民广播电台2015年9月12日《河南新闻联播》、9月13日《河南新闻》播出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