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抓运管保水质 让南水北调工程造福中原
时间:2015-09-11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抓运管保水质

让南水北调工程造福中原

 

郑州刘湾水厂

配套工程PCCP管道施工

南水北调总干渠

20141215日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我省切实加强运行管理和水质保护,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运行平稳,水质良好,效益逐步扩大,目前已调水5亿多立方米,1500多万人民群众受益。

 一、加强运行管理,努力扩大供水效益

我省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省南水北调办及时将工作重心由建设管理向运行管理转变。在过渡期,依靠现有机构和管理模式,组织开展运行管理人员岗前培训,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和应急保障机制,上下联动,加强供用水管理、安全巡查、维修养护,落实配套工程水量调度计划,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切实做好运行管理各项工作。我省南水北调供水价格核定后,省南水北调办受省政府委托,分别与中线建管局、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签订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2015年度供水补充协议》,明确了年度供水量、供水水质、水价、水费缴纳时间和方式等,为水费征缴打下了基础。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配套建管局)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了联络协调机制,明确了运行调度规程、操作人员职责,我省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正在逐步迈入规范化轨道。目前,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运行平稳,供水效益逐步扩大。全省累计有28个口门及2个退水闸(贾峪河和淇河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邓州10个地区的29座水厂供水,累计供水5亿多立方米,受益人口1500多万人。

省南水北调办将对配套工程剩余的个别穿越工程、供电线路、流量计安装和自动化、仓储维护中心和现地管理房建设等,进行重点督导,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限期完成。继续配合省住建厅加大对城市受水水厂建设的督导力度,切实加快水厂建设,努力扩大供水范围和用水量,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协调督促各省辖市南水北调办全面启动水费征缴,目前,部分省辖市南水北调供水基本水费已经上缴。

二、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运行管理规范化

为顺利实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向运行管理顺利转型,把制度建设作为运行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关于加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供水调度暂行规定》、《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费使用管理与会计核算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了配套工程管理职责划分、运行维护形式及运行管理费使用管理原则;与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制订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城区2015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省受水城区地下水压采总量为2.7亿立方米,城区浅层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城区深层承压水原则上停止开采,城市地下水环境状况将得到显著改善;与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制定了《河南省南水北调水量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用于规范水权试点工作中南水北调水量交易行为,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丹江水;广泛宣传贯彻落实《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及早制定《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管理办法》,目前省政府法制办已经完成调研审查,正在报省政府颁布实施;组织编制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水量调度应急预案》;《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水费征缴及使用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也即将颁布实施。

加强技术创新,省南水北调办联合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了有关课题研究。比如:配套工程供水管线基础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利用GIS强大的空间数据分析能力,使管网维护、应急响应更加科学,对风险提前预警、提前研判、提前应对,使基础信息管理工作进入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阶段;输水管道安全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研究了输水管道渗漏主动监控识别技术、非开挖修复技术和装备、应急抢险与安全保障预案等,对PCCP管道非开挖应急处理提出了处理对策和方法。

三、强化水质保护,确保一渠清水北送

始终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水源区各地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惜代价治污染,保水质。自2003年以来,累计关停并转污染企业1000多家,率先取缔了黄姜种植和加工产业;每个县市、乡镇都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水源区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生态农业,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走出了绿色发展之路,呈现了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画卷。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又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II类标准。同时,积极协调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水质监测,编制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确保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为保护总干渠水质,按照《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对新建项目严格把关,存在污染隐患的企业都被拒之门外。同时,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带建设,各地把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带建设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认真制定南水北调生态带建设规划,采取政府补贴、政策倾斜、土地流转、大户承包、经济林与生态林相结合等综合措施,出台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认真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两侧生态走廊绿化320余公里,完成造林面积9.1万余亩,占计划任务的50%,南水北调生态走廊已初具规模。

四、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推进应急调蓄工程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部署,省南水北调办成立了干线调蓄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前期工作计划,积极筹措前期工作经费,组织勘测、设计单位深入开展调蓄工程选址及规划研究论证工作,真正吃透情况、科学测算,做到合理规划,确保调蓄工程顺利推进,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全省南水北调系统和10万建设大军在10余年的工程建设历程中,肩负起沉甸甸的责任,破难关、克天堑,夙夜奋战,“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用坚韧的脊梁托起了世纪工程的梦想,孕育形成了“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80个先进单位和280名先进个人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2个单位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5个集体被授予河南省工人先锋号,10名同志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6名同志和2个青年集体分别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和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10名同志获得河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保持求真务实、克难攻坚的良好作风,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作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遵循、作风导向和行动准则,在真抓实做上下功夫,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突出抓学习、抓纪律、抓廉政、抓党建、抓队伍,号召全办上下开展“工作转型怎么转、转型期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努力争当“工作转型我争先”标兵,进一步弘扬南水北调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并转化为做好各项南水北调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专题教育与当前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三查三保”活动为抓手,切实抓好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为出色完成南水北调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来源:河南日报 201599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