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我省1300万人受益于南水北调,用水量占中线调水量四成
时间:2015-08-1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8月18日《豫广新闻》播出:我省1300万人受益于南水北调,用水量占中线调水量四成

    主持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去年年底通水,如今已平稳运行200多天,目前我省已有1300万人用上了水质更优的丹江水,用水量占整个中线调水量四成。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报道:
    家住郑州市紫荆苑小区的陈凤英老人,是第一批用上丹江水的郑州市民之一。由于家在三层,以往每年夏天都会因水压变小出现水管不出水的现象,这位84岁的老人不得不凌晨起床接水。这大半年里,让她深刻感受到了吃水的变化。(出录音)“去年夜里一点、三点,接水没时候,不敢睡,一天都没水。到今年接住这水才好点,白天就没停过,(水压咋样?)比那大点。”
    除了水量充足起来,丹江水的到来还给居民一个水质明显改善的感觉。附近小区的5层住户赵慧珠告诉记者,原来烧水壶里的水垢渐渐不见了。
    “那个水水垢是少一点,原来就是说那顶上那白的可多,现在少了。原来水一开有时候都是那种黄的,有那沉淀。”
    得知丹江水来之不易,赵女士还制定了一份详细的用水计划。记者在其洗手间里看到,一个大盆里装满了拖过地的脏水,赵女士用它来冲洗厕所。(出录音)“有时候俺家三口人一个月就用三四吨水,我觉得最好就是洗洗衣服拖拖地,拖了地冲厕所,我觉得干净水冲厕所可浪费。”
    越来越多的沿线居民吃上了丹江水。截至8月17日,南水北调河南段向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邓州10个地区的28座水厂供水,累计供水达4.83亿立方米,占中线总量的四成多。全省受益人口达到1300万人。
    主持人:丹江水给全省不少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沿线各地提供了越来越充足的水量。如今水流不断北送,能否满足夏季用水高峰期的居民生活需求呢?继续来听报道:
    走进郑州市刘湾水厂,副厂长娄宁介绍,这是郑州市区首个南水北调水源受水水厂。目前用的全是丹江水。丹江水流入水厂,进入配水预氧化池,然后进入平流沉淀池,池内渠水清澈见底。娄宁说,丹江水水质较好,在这一道工序处理后已经是原来黄河水进入居民家中的浊度。(出录音)“浊度,我们第一道工序就变成0.5了,(这是第一道工序处理过的?)第一道工序,加药沉淀。黄      河水一般出口是1度或者一度多,到滤池才能到0.3,到管网可能就是0.5。”
    为提升出水水质,提升饮用水口感,之后丹江水还要经过臭氧活性炭滤池和砂滤池,消毒之后进入清水池,最后再通过泵站加压进入市区管网。娄宁说,丹江水到进入居民家浊度已经低到0.1。(出录音)“你像加臭氧是除有机物的,活性炭是吸附的,炭滤池是进一步去除浊度,因为浊度越低这含的东西越少。原来那个水喝着是不是有一股氯味儿。”
    丹江水的到来,使沿线城市供水有了保障。截至目前,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网长度达3千公里,供水用户100多万户,服务人口约450万人。郑州市6个水厂全部使用丹江水,日供水能力将达161万方,能够满足用水高峰期112万日用水方需求。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德钢:(出录音)“供水压力有效得到了提升,保障了市民用水,今年以来这个区域因水压投诉的量很小很小。”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