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河南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历史意义重大
时间:2015-08-18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历史意义重大

 

 

    2005年至2014年,河南省圆满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和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364个文物点的田野发掘任务或搬迁复建工作,出土各类文物约10万件(套)。其价值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文物点时间跨度长,文化内涵丰富。此次发掘的文物点,时间跨度长,时代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历经新石器时代,先商、商、西周、战国、汉、北朝、唐、宋等历史时期,时间延续达数万年;文化内涵丰富,既有遗址、城址,也有规模较大的墓群。这些墓葬和遗迹的发现为我们了解中国古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卫辉大司马墓地发现了一座唐代夫妇合葬墓,据出土墓志记载,墓主为隋代“使持节柱国西河郡开国公”乞扶令和及夫人郁久闾氏。“乞扶氏”为鲜卑贵族姓氏,而乞扶令和在隋朝等汉人政权中仍可为官,这反映出当时各民族间的融合已经十分广泛。此外,墓志记载的内容为准确判断该墓的时代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为研究北朝、隋唐的官制史提供了难得的文字材料。

  二是出土文物数量多,种类全,价值大。河南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出土文物约10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约4000件,种类有铜器、银器、铁器、瓷器、玉器、陶器、骨器、石器、蚌器等。淅川徐家岭楚国贵族墓地出土一件青铜浴缶,不但明确记载了墓主人身份、器物名字,更重要的是依据铭文可以推断出器物铸造的具体年份,为春秋青铜器断代提供了明确的标尺。此外,该器物还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件记载了岁星纪年的文物,是确定楚国使用岁星纪年这一历法的实物证据。安阳固岸墓地的一座东魏墓里发现了一座完整的围屏石榻,它是河南省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座以二十四孝子为题材的围屏石榻。我国以往发现的石榻上所刻绘的人物形象多为粟特人,壁画内容多为粟特人的社会生活,而固岸墓地发现的围屏石榻刻绘了“郭巨埋儿”“丁兰刻木事亲”等为汉人流传的孝道故事,这反映出当时的汉人和粟特人已经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另外,固岸墓地发现了一批北齐时期的通体彩绘文官俑、武士俑、侍女俑和人面兽身、狮面兽身的镇墓兽等珍贵文物,特别是发现的3件瓷器已接近白瓷,极有可能将我国白瓷制作工艺产生的时代大大提前。

  三是发现多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文物点,为相关研究课题的深入发展提供了一批新的实物资料。淅川沟湾遗址、下寨遗址等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大面积揭露,为研究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交流与融合提供了重要的材料。鹤壁刘庄遗址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发现的分布密集、排列规律的先商文化墓地,对研究先商文化的墓葬制度、人种族属、社会结构、商人渊源等重大学术问题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填补了先商文化发掘与研究工作的一项空白。新郑胡庄墓地发现的由卵石和木炭混合的双椁双棺葬具,是韩国王侯级大墓棺椁完整形态的首次发现,对东周王一级陵寝制度研究意义重大,是我国东周考古的重要突破。安阳固岸墓地发现了150多座北朝时期的平民墓葬。在此之前,北朝时期的平民墓葬只是在豫北冀南地区零星发现,此次固岸墓地墓葬不仅数量较多,而且等级清晰,排列有序,家族性质明显,随葬器物组合完整,为研究北朝时期中、下层人民的葬俗、葬制和社会经济状况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填补了北朝时期平民墓葬考古资料的空白。

  这些考古发现填补了多项学术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获得多个奖项:鹤壁刘庄遗址、安阳固岸墓地、荥阳关帝庙遗址、新郑唐户遗址、新郑胡庄墓地、荥阳娘娘寨遗址6个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郑胡庄墓地、鹤壁刘庄遗址、荥阳关帝庙遗址、新郑唐户遗址、淅川沟湾遗址、荥阳娘娘寨遗址6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质量二等奖和三等奖。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804日 作者:孙英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