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为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生态带建言献策
时间:2015-08-17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省政协举行月协商座谈会

为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生态带建言献策

叶冬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刘亚辉)813日,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省辖市政府负责同志,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派代表等,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开展协商座谈。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参加座谈。

会上,省林业厅、省南水北调办负责同志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生态带建设情况。随后,与会同志作了发言。南阳市市长程志明表示,要创新经营机制,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加强生态带的保护和管理。焦作市市长谢玉安表示,对于南水北调沿途作出较大贡献的地区,希望能参照水源区政策给予补贴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省农工党专职副主委花亚伟建议,将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纳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省政协委员、郑州市自来水投资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允久建议,建立生态廊道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水质污染应急处置能力。省政协委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俊华提出,在生态带建设中应注意吸引社会资本,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省政协农业委员会特邀委员、省林科院院长杨朝兴提出,要把握生态带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农业和绿色服务业。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吴明作认为,要积极建立企业参与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机制,实现生态带建设的多层次、多主体的参与模式。省民革宣传处处长刘倬林建议,整合不同系统的监测力量,实现“数字南水北调”系统的数据共享。

与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也作了发言。许甘露表示,大家针对南水北调中线生态带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工作中认真采纳,落实好有关政策措施,做好生态带建设和水质保护的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其两侧的生态带建设。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市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狠抓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如期推进。近年来,省政协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多次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协商议政。这次月协商座谈会又让大家对生态带建设有了更深了解,形成了更多共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从政治、民生、经济、生态等方面,深刻认识生态带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助推生态带建设的自觉性和自动性。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完善协调机制提建议,围绕推进重点任务想办法,围绕编制发展规划出主意,围绕凝聚社会共识尽职责,为确保优质丹江水永续北送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河南日报 2015814日 记者 刘亚辉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