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平稳运行200多天 1300万河南人受益丹江水
时间:2015-08-1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平稳运行200多天

1300万河南人受益丹江水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去年年底如期通水,如今已平稳运行200多天。又逢夏季用水高峰期,记者近日深入采访获悉,目前我省已有1300万人用上丹江水,用水更有保障,水质更优。

中线调水量四成润中原

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获悉,目前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运行平稳,供水效益逐步扩大。

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有28个口门及两个退水闸(贾峪河、淇河)开闸分水,向引丹灌区、27个水厂、3个水库及郑州市西流湖、鹤壁市淇河累计供水约4.29亿立方米,约占中线工程总调水量的41%

受水地区包括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9个省辖市及省直管邓州市。其中,郑州市引入的丹江水最多,约1.2亿立方米。全省受益人口数已达1300万。

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向我省11个省辖市、2个直管县供水,需建受水水厂85座。目前,各地正加快水厂建设,努力扩大供水范围和用水量,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

告别半夜接水历史

家住郑州市紫荆苑小区的陈凤英老人,今年夏季用水高峰期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接水了。

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陈凤英老人身边的变化不是孤例,丹江水让郑州市的供水更有保障了,今年接到的用水投诉明显下降。目前,郑州市区日供水规模已达到160万立方米,可覆盖人口450万。

丹江水让我省许多受水区告别了单一水源的困境。平顶山市去年遭遇严重旱情,市区的唯一水源地——白龟山水库无水可供,百万人口陷入缺水困局。如今,平顶山已从中线工程受水5100多万立方米,双水源让城市摆脱了缺水阴影。

水质许多指标达

“鹤壁市原来的水源——淇河水中的碳酸钙含量,比丹江水高出两倍还多。”鹤壁第三水厂厂长冯国义说。

鹤壁市一些居民则向记者表示,水壶结垢的现象不见了,自来水的口感也更好了。

在郑州市刘湾水厂,记者看到,深达3米多的沉淀池清澈见底。水厂负责人说,丹江水浊度远低于黄河水。

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直管局了解到,丹江水水质长期稳定保持II类标准,而许多指标其实已达到类标准。

为保水质,自2003年以来,我省已累计关停并转污染企业1000多家。今年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又增加了一道水质安全屏障。

 

来源:河南日报 2015810日 记者 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