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南水北调给淇河“输液”
时间:2015-08-0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南水北调给淇河“输液”

    □本报记者赵川
    淇河,是孕育鹤壁儿女的母亲河。就在干旱少雨、河水日益枯竭、几乎断流的紧要关头,今年上半年,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先后4次向淇河补水,丹江水充盈淇河,滋润众生。
    8月1日,记者走进南水北调鹤壁段倒虹吸,看着丹江水从古老的淇河底下穿过,向北方奔流而去。淇河渠道倒虹吸工程,属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的河渠交叉建筑物,位于鹤壁市淇滨区夏庄村北约100米,东距京广铁路约400米,距107国道600米。该工程由倒虹吸、节制闸和退水闸组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全长30.833公里,南起沧河倒虹吸出口末端,终点接汤阴段起点。鹤壁段渠道设计流量245~250立方米/秒,加大流量280~300立方米/秒。总干渠以明渠为主,明渠与河流全部采用立交。渠道设计水深7米,设计底宽8~19米。通过3个分水口门向鹤壁供水,一个退水闸向淇河补水。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丹水到鹤壁市是12月23日,从此,鹤壁人喝了几十年的碱性淇河水,改喝绵甜的丹江水。”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局长王江涛介绍,“截至7月30日,通过鹤壁3座分水口门向鹤壁市淇滨区、淇县、浚县,濮阳市区、濮阳县,滑县等地供水量1760.9万立方米,鹤壁共有40万人受益。”
    为了保护水质,鹤壁管理处派专人巡查,清理漂浮物。每天定点、定时、规定动作取水样,送达郑州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进行水质监测,确保水质安全。
    据介绍,每年1.6亿立方丹江水解决鹤壁吃水问题,等于增加了一条淇河,优化了生态环境。通过用调控,逐步对鹤壁及周边城市挤占的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进行了返还,且有效地控制地下水超采和保护水资源。今年,鹤壁新区因为喝上了丹江水,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增加了人流、物流,繁荣了鹤壁的经济发展。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5-08/06/content_1296679.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