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郑州夏天缺水症低压病正逐步治愈
时间:2015-08-0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大河报:郑州夏天缺水症低压病正逐步治愈

  □记者刘瑞朝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阅读提示|每到夏天倍思水,家里没水泪满襟。在最近几年里,夏季供水一直是郑州市区的一块心头病,成了曝光的焦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带来更充足水源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自来水的口感。随着白庙水厂“喝”上丹江水,绿城几大水厂也将完成丹江水的全覆盖。

  丹江水时代,市区的供水安全能否保证?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是双水源供应,黄河水虽然被丹江水切换了,但其供水系统仍保持着日常运转,能保证随时应对供水突发情况。以后市区新建水厂,还要以黄河水作为水源。

  【水量】市区用户十年涨了数倍,丹江水成去年最佳引援

  一边是酷暑难耐,一边是家里用水告急,最近几年来,一到夏天郑州市区供水就会出现紧张局面。原因一目了然,一方面是供水能力略显不足,另一方面是用户数量增加。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一位负责人曾打过一个比喻,几十年前二七塔周围还是几层楼的建筑,现在到处都是动辄几十层的高层建筑。单位面积上的自来水用户数量,呈几何式迅猛增长态势。

  2005年底,市区自来水注册水表为25万(只),到了2014年增加到105万,是10年前的4倍多一点。但郑州市区的水厂仍然是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东周水厂、石佛水厂等,没有新的水厂加入,市区供水就会出现吃紧情况。

  上述四个水厂的设计日供水能力在92万吨左右,但是过去的几个夏天,几个水厂都在超负荷运转。自来水公司提供的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3年,日供水量超过90万吨的天数为74天,到了去年这个数字涨至169天。日供水能力超过92万吨,均是超负荷运转。前年,超负荷供水的天数为58天,到了去年,这个数字飙升至110天。

  去年夏天严峻的供水形势,使得原计划年底供应丹江水的刘湾水厂提前运行。当时从尖岗水库紧急调水,经刘湾水厂处理后,供给市区的低压和缺水区域。不过,今年入夏以来,情况有所缓解,原因很简单,设计供水能力40万吨的刘湾水厂,已于去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行。

  自来水公司调度中心张建煜说,目前刘湾水厂日供水20万吨,加上柿园水厂和白庙水厂两个大水厂,供水能力较往年有很大提高,市民用水紧张的情况已经很少发生。

  【水压】刘湾水厂改变绿城供水格局,传统低压区入夏不再干渴

  在夏季用水高峰期,有三个区域的居民日子最难过。因为身处传统低压区中,很多用户家中因水压太低,出现水龙头无水可流的局面。这三个区域分别是以管城区为代表的老城区中的老旧小区,另外两个是航海路以南尤其是东西两端,前者是管道老化原因,后者是地势和距离原因。

  张建煜说,三个区域相比较而言,管城区的情况还不算太糟糕。航海路以南区域东端,则是距离各大水厂较远,处于管网末梢,航海路以南区域西端,则是距水厂远和地势高两个因素的综合影响。这与市区的水厂布局密切相关,原有的柿园水厂、东周水厂、石佛水厂、白庙水厂等4大水厂都分布在城市的偏北部,靠近黄河滩区。

  其中柿园水厂位于建设路西三环附近,位于西郊;石佛水厂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市区西南方;白庙水厂位于东风路文化路附近,位于市区北部;东周水厂位于郑东新区,在市区东部。整体来看,郑州市几大水厂主要分布在城市外圈偏北部,整个东南部区域是各个水厂的供水末梢区。而西南部区域由于地势较高,再加上自来水在管网中运输距离过长,往往到居民小区后,遇到较高的楼层,就爬升不到居民家里。

  为此,郑州开始在市区东南部建设刘湾水厂。位于南三环中州大道附近的刘湾水厂,一方面距离航海路以南区域东西端距离近,另一方面地势也较其他几个水厂高,能够有效缓解航海路西南部区域的低压问题。

  那么,进入今年夏天以来,随着刘湾水厂的正常运行,这三大低压区域的问题得到根治了吗?自来水客服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他们接到的关于家中水压低的投诉较往年大幅度减少,将来日供水能力从现在的20万吨增至40万吨后,低压问题基本能得到消除。

  【水质】丹江水硬度指标优于黄河水,水垢少了,口感也好了

  长久以来,绿城人们都喝着母亲河的原水。一碗水半碗沙的黄河水,即便经过水厂的层层沉淀,但经过处理过的自来水进入居民家中时,依然还保留着黄河水所独有的特点。

  通过市民的吐槽可知一二:夏天下过雨后,感觉水里都有一股腥味;再干净的水,熬成开水后,下面一层水垢;平时喝水,总感觉有一股漂白粉味儿;有时接一盆水,发现水是乳白色的。当然也不能因此判定郑州的自来水不能喝,经过水厂深度处理过的原水,已经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只是在口感上还达不到市民们的要求。

  目前,市区几大水厂已经陆续开饮丹江水,随着白庙水厂的水源置换,绿城将进入全面丹江水时代。都说丹江水好喝,口感优良,究竟好在哪儿?也有市民质疑说,不是说丹江水比黄河水干净吗,为啥煮的水里还有少量水垢?还有人表示虽然喝了大半年的丹江水,但感觉和原来的黄河水也没太大区别。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郑州监测站负责人吴新平说,黄河水和丹江水其实都需经过水厂的深度处理工艺,在各项指标上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两者的水质都很干净、健康、安全。两者的主要差别,是在硬度的几个指标上,直接造成了口感上的差异。

  黄河水氟化物含量是南水北调水的2倍多,硝酸盐含量接近5倍,硫酸盐含量5倍多,总硬度方面是2倍多。这就是为啥黄河水煮开后有水垢且原水发苦发涩发咸的原因所在,但并不意味着丹江水烧开后就没水垢,只是说水垢变得很微量。

  虽然丹江水的口感较黄河水好,但市区部分区域因管道老化问题,处理过的丹江水受管道影响,一定程度上会拉低口感,这就需要郑州市加快老旧管网的改造进度。

  【水问】丹江水能否保证供水安全?郑州能否建立双水源供水系统?

  目前随着各大水厂将水源置换成丹江水,郑州似乎又进入了单水源供水时代。有市民质疑说,喝了多少年的黄河水,好不容易盼来了丹江水,为啥市区不保持这种双水源供水格局,而非要全部置换成丹江水,丹江水毕竟是长距离输送,要是水源出现短缺,或者沿途出现突发情况,市区用水安全如何保证呢?

  且不说单水源供水难保证供水安全,郑州近几年就有类似供水安全事件。2014年春节,由于黄河河道北滚,自来水取水口都在南岸,水厂取水遇到难题,必须通过工程措施才能缓解问题。受此影响,白庙水厂供水区域被迫降压供水,幸好是春节放假期间,如果放在供水高峰的夏季,事态究竟会发展到哪种程度,还真不好说。

  郑州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士说,每年黄河调水调沙后,河床都会被下切。取水口都是通过黄河水自流取水,遇到这种情况,取水就会受到影响。如今虽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送来了丹江水,但据他了解每年冬天用水低谷期,南水北调工程需要进行维修保养,供水可能会中断一段时间,具体细节目前还没确定。这就需要郑州加紧建设市区的配套水库、调蓄池,尽量多地储蓄丹江水,一来可以作为供水保障,另一方面还能调节局部小气候。

  不过市民们也大可不必担心,虽然水源已完成置换,但黄河供水系统还一直保持运行,能保证随时投入使用。以后市区新建水厂,比如侯寨水厂和白沙水厂,都要以黄河原水作为水源。所以,实际上目前郑州是双水源供水,如果南水北调水源出现突发情况,距离市区最近的“近水”(黄河水)就会来“救火”,确保供用水安全。

原文链接:http://news.dahe.cn/2015/07-31/105375109.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