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丹江碧水通万家高温郑州不干渴
时间:2015-08-0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丹江碧水通万家高温郑州不干渴

    □本报记者赵川

    “你看,这水多清。以前水烧开上面一层漂浮物,水壶里都是水垢,过段时间我都用小苏打清洗壶,自从吃上刘湾水厂的水,现在半年都没有清理水壶了。”7月31日,高温酷暑。住在郑州市管城区鸿基紫荆苑的赵慧珠拧开水龙头,高兴地说。

    听记者说现在吃的是丹江水,赵慧珠说:“啊,这是咱河南的水啊,我真没听说过。”

    其实,不知道丹江水从哪儿来的人不少,丹江水是怎么送到千家万户的水管里的,恐怕知道的人更少。记者赶到郑州市刘湾水厂,为您揭开丹江水如何接受“洗礼”的。

    “丹江水是2类水,水质非常好。进水厂之后仍要经过深度净化,通过配水液化池、融板反应池、臭氧活性炭池、平流沉淀池。反应池中的水,历时2个多小时流过沉淀池,在重力作用下,大的絮凝体已逐渐沉到池底,并通过排泥设备排出,原水就变成了清澈的待滤水。”在反应池旁,郑州市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张郁松介绍说,“为提升出水水质,提升饮用水口感,公司在建成常规处理工艺的同时,又建成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程,该工艺是目前国内外使用最为广泛、技术最为先进的工艺。水通过滤池,经滤料的吸附和拦截,去除微小颗粒杂质后进入清水池,进行二次加氯消毒,以保证管网末梢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要求。最后,出厂水由水泵机组,通过管道送往市区千家万户,就是我们所喝的自来水了。”

    张郁松告诉记者,丹江水的到来,使郑州供水有了保障。截至目前,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网长度达3000公里,管网覆盖范围500平方公里,供水用户100多万户,服务人口约450万人。郑州市6个水厂全部使用丹江水,供水能力提升至60万立方米/日,达到161万立方米/日,郑州长期缺水状态得以缓解。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5-08/04/content_1295885.htm?div=-1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