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东方今报:丹江水来了之后 烧水的壶里水垢都没了
时间:2015-08-0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核心提示: 去年夏天,咱大郑州越是高温,越是停水。从南水北调中线开通之后,清甜的丹江水北上解渴,今年夏天郑州市的供水状况如何?一路向北的丹江水,又给河南沿线带来了哪些变化?
     去年夏天,咱大郑州越是高温,越是停水。从南水北调中线开通之后,清甜的丹江水北上解渴,今年夏天郑州市的供水状况如何?一路向北的丹江水,又给河南沿线带来了哪些变化?7月30日、31日,南水北调宣传中心、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带着媒体记者一起,了解详情。□东方今报记者 叶煜  实习生 张妍妍/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甜甜丹江水给城市解渴
    “今年夏天家里没停过水,水压高,水也清了不少,仔细品尝一下,还有丝丝甘甜。”7月30日下午,郑州市民孙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着,她拧开了自家的水龙头,“你看,这水流量多大,再也不用加压阀了。”
    孙女士家住郑州市城东南路128号院,一想起去年夏天家中时常停水,她就一个劲地摇头叹气,“我家住在六楼,去年夏天一到用水高峰期,常常三更半夜起床,守着水龙头,把家里瓶瓶罐罐全部装满,才敢去睡觉。”
    水压高了,水还变甜了。孙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水龙头流出的水接好几盆才能变清,喝起来还有漂白粉的味儿,小区里很多居民都去买桶装水喝。现在小区门口的桶装水都卖不出去了。
    市民赵女士也感同身受。她走进厨房,打开水壶让大家看,“以前,水壶用一段时间后,里面就会结一层黄色的水垢,现在水垢没了,壶底干净了。”说起这些变化,赵女士高兴地说,“丹江水来了,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呀。”
    水管里流的多数是丹江水
    今年夏季高温酷暑,还会遭遇水荒吗?丹江水口感甘甜,水质如何呢?比起黄河水,在净化程序上有啥区别呢?记者来到刘湾水厂打探。
    走进郑州市刘湾水厂,副厂长娄宁笑呵呵地迎了出来,一边走一边介绍,刘湾水厂是郑州市区首个南水北调水源受水水厂,同时也是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除京津以外最大、最现代化的水厂。2014年12月17日启用南水北调水,目前用的全是丹江水。
    随后,记者跟随娄宁来到平流沉淀池,池内一渠清水清澈见底。“丹江水水质较好,经过管道进入刘湾水厂之后,要经历四步处理工序。第一步工艺是配水预氧化池;第二道工序是平流沉淀池;第三道工序是臭氧活性炭滤池,主要是去除有机物,改善口感;第四道工序是砂滤池,消毒之后进入清水池,最后再通过泵站加压进入市区管网”。
    娄宁表示,比起黄河水,处理工艺上没有什么区别。说起去年夏季的“水荒”,娄宁告诉记者,南水北调通水后,水源充足,今年夏季不会再出现全城喊渴的情况。
    丹江水入口有点甜,这水质如何呢?娄宁表示,丹江水经过净化后,达到国家Ⅱ类标准。据了解,郑州市的水源格局目前以南水北调的丹江水为主,其次是黄河地表水,以黄河侧渗地下水为辅。

    补水又补出了条“淇河”
    据媒体报道,上半年,河南空气鹤壁最好,水质淇河最好。为何这一殊荣花落鹤壁呢?
    7月30日,记者一行来到淇河岸边,树木郁郁葱葱,河水清澈见底。人们或于岸边林荫小道散步休闲,拍照留念;或泛舟淇河之上,享受淇河的美丽风光;抑或安坐岸边钓鱼。
    鹤壁市淇滨区园林局副局长孙小花说,夏季淇河属于枯水季节,前段时间水位比较低,有些地方都见了底,10天前,南水北调补水后,改善了沿岸的生态环境。
    说起了淇河的变化,正在此处游玩的一位老太太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淇河水干净,但水位很低,一到夏季,河床都露了出来,那时游人不多。现在,淇河水量充沛,比起以前更加清澈,这两天气温高,这儿成了市民纳凉的好去处。”
    南水北调中线鹤壁管理处负责人李合生介绍,截至2015年7月30日8点,通过辖区内3座分水口门向鹤壁市淇滨区、淇县、浚县,濮阳市区、濮阳县等市地供水1760.9万立方米。为了缓解当地旱情,南水北调总干渠通过淇河退水闸向淇河累计补水1276.29万立方米。“可以说,给鹤壁市增加了一条淇河”。
    备调中心就能监测水质
    7月31日晚7点,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备调中心,在自动化调度系统模拟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个节制闸、水质站、退水闸,均用不同颜色显示出来。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分调中心副主任王健介绍,大厅的LED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闸控系统,所有的远程指令就是通过这个系统,直接下达到闸站口。两边是自动化视频监控系统,所有的闸站及值班室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一目了然地进行监控。
    水质监测实验室筹备组邹俊杰介绍,现在的监测能力能监测36项参数,建成后能达到109项参数,分为月检测、周检测、日检。整个河南有16个监测断面,主要分布于一些大的交界处和重点敏感地段。日后还要启用一些自动监测设备,与人工监测配合使用。目前尚在筹备阶段,将来实验室还会承担向外界发布数据的职能。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