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3.3亿立方米丹江水润泽中原大地
时间:2015-06-15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已半年

3.3亿立方米丹江水润泽中原大地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通讯员夏季风)20141212日,一渠清水如期北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现通水目标,到今年612日,工程已正式通水半年。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获悉,已有约3.3亿立方米丹江水润泽中原大地。

    截至6118时,全省累计25个口门及2个退水闸开闸分水,供水量已达3.3亿立方米左右,相当于我省新增加了三座大型水库(蓄水量在1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库为大型水库)。

全省已有10个地区用上丹江水,分别是邓州、南阳、平顶山、许昌、漯河、郑州、新乡、焦作、鹤壁、濮阳,已接水水厂共25个。其中,郑州市、许昌市、鹤壁市市区实现了丹江水全覆盖。

    6月初,郑州市白庙水厂正式通水。郑州城区承接丹江水的水厂共3座,其中刘湾水厂、柿园水厂此前已开始供水。白庙水厂供水区域为京广铁路以东、金水路以北、中州大道以西、北四环以南,白庙水厂通水后,加上刘湾水厂和柿园水厂的供水区域,丹江水可覆盖郑州市主城区。据悉,白庙水厂供水初期同时使用黄河水、丹江水两种水源,后期视具体情况逐步提高丹江水的比率。

鹤壁市使用丹江水的是淇滨区。该市的山城区和鹤山区不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范围。

受水区水厂建设是南水北调工程发挥效益的关键,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受水水厂共83座,其中,新建44座、改扩建33座、利用既有水厂6座。下一步,我省将加大配套水厂建设力度,力争让受水区群众早日用上丹江水。

目前,丹江水水质长期稳定在II类标准。我省将继续加强水源区和总干渠水质保护,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年均向河南送水37.7亿立方米。但在工程运行初期,因为配套工程、水厂建设等多方面原因,各地受水水量较少,20142015供水年度计划向我省供水20.09亿立方米。

 

来源:河南日报 2015614日 记者 张海涛 通讯员夏季风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