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郑州日报:郑州主城区将实现“南水”全覆盖
时间:2015-05-29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白庙水厂“喝”上丹江水

郑州主城区将实现“南水”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朱华 通讯员 何晓波)白庙水厂也“喝”上丹江水了!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获悉,南水北调向白庙水厂供水输水管线静水压试验已经完成,昨日1530分,丹江水正式接入白庙水厂并通过排水系统对管道进行冲洗。如果进展顺利,今日下午即可完成冲洗正式供水,白庙水厂辖区居民将很快喝上甘甜清冽的丹江水。白庙水厂接通丹江水,也标志着郑州主城区实现丹江水的全覆盖。

白庙水厂原计划在羊年春节前完成与南水北调的“对接”。据市南水北调办介绍,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白庙水厂供水线路总长17.4公里,管道内径1.8米,且都在城区,全线穿越陇海、京广等铁路4处,穿越中原路、建设路、化工路、科学大道、北三环、丰庆路等城市公路20多处,3次穿越贾鲁河;在施工期间正好和三环快速化道路交叉施工,北环段4.6公里开挖改顶管,最长顶管距离达680米,创下水利史上大口径顶管长度之最。在施工难度较大,技术难点较多,地质情况复杂的条件下,施工部门攻坚克难,日夜奋战,现已圆满完成任务。

郑州是全省供水量最大,受水范围最广的城市,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座泵站正式通水,实现了刘湾水厂、柿园水厂、航空港区一水厂、新郑一水厂日常供水,日供水55万吨,受益人口达330万人。其中,港区水厂和刘湾水厂已全部置换为丹江水,新郑一水厂的置换比例为1/3,柿园水厂因设备原因置换比率也将近90%

据了解,刘湾水厂的供水管道目前正在向东延伸,供应该水厂的南水北调21号泵站也在加大丹江水的供应量,未来该水厂将覆盖经开区和郑东新区大部分地区。

接下来,上街水厂、荥阳罗垌水厂、新郑二水厂、中牟水厂陆续实现通水,届时,郑州市规划的南水北调10个受水水厂除航空港区二水厂外都将在年内实现通水目标。

 

来源:郑州日报 2015529 记者 朱华 通讯员 何晓波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