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商报:南水“进厂价” 黄河南北不一样
时间:2015-05-22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水“进厂价” 黄河南北不一样

 

 

“接入”南水的刘湾水厂(资料图片)

河南商报记者 高云

  南水用了好一阵子了,到用户家中的水价还是个谜。

  昨天,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南水水价”又有新进展了。南水到水厂门口的水价算出来了,0.47/吨、0.74/吨、0.86/吨,我省分三档。

  我省南水价目表 单位(/)

  “出渠价” 水厂“进厂价” “入户价”

  南阳、邓州 0.18 0.47 待定

  黄河南 0.34 0.74 待定

  黄河北 0.58 0.86 待定

  我省现状

  消化干线近一半南水

  据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刘正才介绍,目前,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运行平稳。截至516日,全省累计有24个口门及2个退水闸(贾峪河和淇河退水闸)开闸分水,向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邓州10个地区供水。

  我省累计供水达到2.9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近50%

  为保水质

  一半新建项目被“拒”了

  2003年以来,我省水源区共关停并转污染企业1000余家,积极推进《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实施,规划的181个项目,已完成项目167个。丹江口水库水质始终保持Ⅱ类标准,稳定达标。在总干渠两侧3054.43平方公里水源保护区内,对新上项目严格把关,其中有一半新建项目因存在污染风险被拒之门外。

  汛期大考

  防汛工作面临首次检验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管理的第一年,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面临首次检验。

  刘正才介绍,对新形势下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的特性认识不足、有针对性地防汛准备不足,而且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不到位,将为南水北调干渠带来挑战。

  据介绍,我省南水北调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治理109条河流,申报概算投资7.6亿元,初步设计已经省发改委批复,待概算核定后,积极配合水利部门抓紧实施。

  “进厂价”出炉

  不过入户水价还要等

  会上透露,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口门水价确定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201551日,省发改委、省南水北调办、省财政厅、省水利厅以《关于我省南水北调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豫发改价[2015]438)核定了我省南水北调供水价格。

  在我省,南水流经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区)。据副省长王铁介绍,以南阳、黄河为界,我省进水厂的“南水”水价分为3档:南阳、邓州水价0.47/吨,黄河以南区域(除南阳、邓州)水价0.74/吨,黄河以北0.86/吨。

  据介绍,这个价格是叠加了南水出口门的“水价”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输水成本计算出来的进水厂的“水价”。而其后,进入水厂“深加工”后再经城市供水管网进入市民家中。最终入户价的核算,还得再等等了。

  提醒

  千万别去干渠“试水”

  南水北调干渠全线封闭,可总有人按捺不住好奇心想去“试试水”。

  会上,副省长王铁提到,曾经抽6个人进行实验,两名水性很好、两名一般、两名水性不好,可一旦下到干渠渠道,不借助救助,无一人能自己“上岸”。

  “水流速快,坡度这么大的T形渠,光滑到无法站立,水性多好都上不来。”他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试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河南商报 2015519日 记者 高云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