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南阳打造护水绿色长廊
时间:2015-03-1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南阳打造护水绿色长廊

 

“再挖深一点”、“多浇点儿水”……311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口水库库区岸边的山坡上,当地群众正在热火朝天挥锹扬镐,挖坑栽苗,培土浇水,一棵棵新栽的树苗迎风招展,为渠首大地增添了几分绿意和生机。

  从天空俯瞰南阳,成千上万亩的防护林带和生态基地点缀干渠两岸,绵延成一道壮观的生态屏障。

  目前,南阳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5.25%,丹江口库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3%,丹江水库水质常年稳定在二类以上标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关键在生态,重点在造林。只有绿化好源头生态环境,才能确保水质永续安全。近年来,南阳市把打造绿色水源地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为统揽,构建生态屏障,实现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说。

  201311月,南阳市出台渠首水源地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林业建设规划,把干渠生态防护林带作为生态绿化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

在干渠两侧,打造“贴身”绿色长廊。按照100米宽的标准规划造林,目前南阳市共完成造林32891.7亩,打造了一条集景观效益、生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廊道。

 

来源:河南日报 2015312日 作者:李铮 王保刚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