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网:划红线建绿廊谋转型——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地市代表谈水质如何保护
时间:2015-03-10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划红线建绿廊谋转型

——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地市代表谈水质如何保护

 

    “成败在水质,核心在保护”。2014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全线通水,然而,通水后的“水质安全如何保”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河南省南阳市不仅拥有丹江口库区一半的水域面积,境内干渠长度也占全线长度的七分之一,而且还是河南省16万多名库区移民的最大安置地。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说:“南阳市既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是水质保护最敏感的区域,为了确保一库清水送北京,水质保护是南阳市发展不可动摇的红线。”

  据穆为民介绍,截至目前,为了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南阳市先后关停企业800多家,关闭畜禽养殖场660多家,取缔养鱼网箱4万多个,先后否定了73个大中型项目选址方案,并在全市划定了1490万亩耕地、1630万亩林地、400万亩水域湿地的“红线”。

  与此同时,南阳市还确立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转型路径,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引导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转型,先后投入资金5亿元,帮助企业转产、职工转业、渔民上岸。

  穆为民说,未来南阳市还将以绿色转型引领发展,以发展促进水质保护,确保清澈甘甜的丹江水沿中线长渠一路北上滋润北方大地、流进千家万户。

  而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沿线的河南省鹤壁市,是河南重要的粮食生产区,耕地资源宝贵。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委书记魏小东建议,中央还应通过加大投资补助力度、赋予地方更加灵活的政策,鼓励沿线省市加强“红线外生态带”的建设。

魏小东说:“南水北调生态带建设不同于一般的林业建设,红线外生态带投入大、回收期长,除加大政策资助扶持外,国家还应出台土地流转等相关政策,在不违反现有法律规定、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允许更多农地通过置换等多种方式变更为造林用地。

 

来源:新华网 201536日 作者:李鹏 赵文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