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网易:在京喝到家乡水 心里暖暖的 代表委员寄语南水北调
时间:2015-03-0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网易:在京喝到家乡水 心里暖暖的 代表委员寄语南水北调

昨天下午,由大象融媒举办的“京津冀豫共饮丹江水”活动在北京举行。大象融媒负责全国两会报道的“飞象队”队员将从京津冀豫四地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采集的渠水交给在北京务工创业的河南老乡们。与此同时,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纷纷为该活动点赞,并畅谈南水北调意义和水源如何保护等话题。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刘长征

高冬丽 董彩红 米方杰

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 袁伟华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在节水上要多花些心思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途经河南、河北、天津,最终到达北京。对于南水北调的话题,河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有话说。

“我注意到来自河南的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今年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带了一瓶来自丹江口的渠水,他对这瓶水呵护备至,今年河北也喝上南水北调的水了,包括河南在内的南水北调沿线地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在感恩之际,更要对用水节水加大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是河北农业科技领域的专家,对于南水北调工程之于河北的意义,更加深有体会。

“河北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即便我们有了南水北调的支持,水资源仍是十分紧缺。”王海波委员介绍,河北用水浪费现象比较普遍,农业用水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7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农业有效灌溉面积6700多万亩,高效节水面积仅有2500万亩,大水漫灌还比较普遍。农业灌溉保证率大大降低,每年因地下水位下降,报废机井近万眼,大型灌区灌溉面积较上世纪80年代萎缩300多万亩。

据有关部门测算,在考虑各种节水措施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前提下,到2030年河北全省总需水量约24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实施、引黄水量充分利用后,可供水量最多为230亿立方米,缺口仍有10亿立方米左右。缺水将是河北长期面临的严峻形势。

“这就要求我们在水资源的利用上,尤其要多花些心思。特别是农业节水方面,新建农村水利工程一定要考虑节约用水的新方式。”王海波委员表示,节水的思路应该是扩大小麦节水灌溉的面积,在节水农业上大做文章。

来自南阳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廖华歌:建议对源头库区群众多些经济帮扶

“每年都到北京开两会,今年心情特别不一样。”来自南阳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廖华歌说,“因为今年能在北京喝到来自家乡的水。”

2014年12月27日,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北京市民开始饮用丹江水。远在北京也能喝上家乡水,一想到这一点儿,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和自豪感令廖华歌的心情异常兴奋。得知大象融媒为在京务工创业河南人代表们送水,连连称“这个举动很温暖”。

多年编辑、作家的经历让廖华歌对家乡人民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非常关注。她曾多次来到水源地南阳淅川县采访当地移民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者们。

“他们的故事常常会让我掉泪。”廖华歌说。

她曾采访过一位73岁的淅川县老人何昭胜。为了南水北调工程,他72岁时从家乡移民到了新乡辉县。“老人说,他一辈子搬了3次家,说实话不想再搬了,但为了南水北调,再搬一次也愿意。”

在移民迁安过程中,干部职工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廖华歌曾经见过一位工程师,父母都有重病,母亲去世都没来得及见上一面,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病重的老父亲从外地接到南阳照顾。

“现在丹江水已经送到北京,下一步水源地群众还要继续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做贡献。”廖华歌说,接下来怎么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保持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内清水永续,是重要的问题。

她了解到,为了保护水质,水源地靠网箱养鱼的渔民撤掉了几万个网箱,当地也关停了很多小企业。可以说,为了送水入京,水源地的群众不仅要忍受乡愁移民迁安,还要承受经济上的损失。

“现在水源地保护区内都种植着各种树木、金银花等绿色植物,水质每天也要接受严格的检验,为的就是能一渠清水永续北上。”廖华歌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她也想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国家有关方面能够在增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库区群众经济收入方面制定一些帮助扶持政策,同时在财力上给予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水源地应优先建污水处理厂

全国人大代表唐祖宣是河南第二位“国医大师”,悬壶济世的同时,他也非常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十多条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1400多千米,主要是明渠形式,一路上要经过郑州、保定、北京等大中城市,农药雾滴以及工业有害粉尘颗粒,会通过对流漂移、降雨沉降等方式,造成调水过程中的水源二次污染,为保证一渠清水送北京,沿线应该大面积营造防护林并尽快形成沿渠森林生态屏障。”唐祖宣说,邓州市于2013年底开始在干渠两侧建设200米防护林,目前苗木已种植到位,生长良好。

他建议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加大扶持力度,为干渠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针对水质保护的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唐祖宣认为,国家应该优先考虑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老鹳河上游等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否则就会影响调水质量,也不符合“先治污后调水”的原则;同时要加强调水质量的监督监测工作,要在水源地设立监测点,并纳入国家水环境水质监控网点,以获取准确的监测数据。

“水源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担负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水质保护双重任务,妥善解决好水源地后续发展问题,经济社会意义十分重大。”唐祖宣说。因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编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后续发展规划》,统筹规划解决库区污水处理、地质灾害防治、迁安富民、生态保护等系列问题。

(原标题:在京喝到家乡水 心里暖暖的 代表委员寄语南水北调)

原文链接:http://news.163.com/15/0304/06/AJRG4R3E00014Q4P.html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