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原网:京媒追访人大代表穆为民 关注“南水北调”
时间:2015-03-0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京媒追访人大代表穆为民 关注“南水北调”


请看》》
南水北调系列报道:共饮一江水

中原网讯(郑州全媒体新闻中心两会记者 孙 娟 覃岩峰 武建玲 张乔普 北京报道)适逢全国两会,南阳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成为北京媒体记者竞相追访的对象。昨日下午2时许,河南大厦大堂,媒体一连串的问题抛向穆为民:“如何保证南水北调一渠清水流入北京?”“南阳为保证一江清水北上,做出了哪些牺牲?”“南水北调工程‘水龙头’能否永保饮水安全?”

穆为民说,作为“京津水缸”和水源所在地的南阳,保证水质是南阳市委、政府肩负的重要政治任务,去年南阳拿出了一套综合的保障机制措施,来确保水质不受污染。

穆为民介绍,南阳为了保证水质安全,取缔了4万个网箱养鱼、关闭了660多家畜禽养殖场。加强工业点源治理,关闭了所有的黄姜加工和钒矿冶炼企业,坚决杜绝新上一切污染项目,先后否定了16个大型建设项目选址方案,终止了23个中型建设项目进驻水源保护区,先后关停了800多家企业。

南水北调是否影响南阳市的经济发展也成为媒体询问的热点。“现实来讲,肯定有损失,牺牲了一时的发展速度、发展效益,换来了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但这是值得的。”穆为民表示。

依照中国现行标准,地面水分五大类,其中Ⅱ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等。

穆为民认为,南阳利用南水北调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春天。“南阳要顺势而为,利用刚性倒逼机制,寻求经济生态化的新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比如,在水源保护区,不仅不能发展工业,就是农业的种植结构也需要调整,创新发展新模式,种植茶叶、金银花、猕猴桃、食用菌、中药材等生态产业带。”

为了国家利益,南阳16.5万移民群众洒泪告别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故乡,走进异乡重新建设自己的家园。 “两年时间,我们和谐、安全搬出了16.5万移民,不漏不伤不掉不亡一人的搬迁,这在一定意义上创造了搬迁历史。”穆为民说。

穆为民表示,为了让移民富足生活,南阳正在出台措施为他们铺设就业之路,组织新的技能培训,建设容纳大量就业的项目。

原文链接:http://news.zynews.com/2015-03/04/content_10078011.htm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