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南水北调
时间:2015-03-06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南水北调

 张荣国代表 中线水源区要尽快建成生态保护区

  谈起南水北调,作为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曾参与组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研报告(1992年)》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论证报告(1995年)》编制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张荣国如数家珍。

  张荣国说,南水北调工程是新世纪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是调水工程,不是发电工程,更应该是绿色工程、生态工程。工程本身对水质要求很高,要送一江清水到北方,要干净水,不要浑浊水,更不要污染水。南水北调东线的主要问题是污染,中线的主要问题是水土流失。现在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情况不错,总体是ⅱ类水,主要是因为化学耗氧量指标中的高锰酸盐含量超标,只要降下来就是ⅰ类水。南水北调中线上游水源区包括湖北、陕西、河南三省,但目前丹江口库区及水库水流区水土流失严重,需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快上游天然防护林建设,尽快建成汉江上游生态保护区。

  张荣国非常关注汉江上游的几条小支流。他告诉记者,这几条支流水量不大,但其水质却是ⅴ类水,究其原因,是因为上游有不少生产皂素的污染工业,皂素以黄姜为原料,皂素生产过程中需要掺入大量的酸,这些污染物的排放对水质的污染很严重。此外,上游的磷矿开采及加工也是污染源之一。这些污水最终都会汇集到丹江口水库中。对于污染的治理,在淹没区的企业采取搬迁等方式即可解决,有些企业不在淹没区而在汇流区,仅靠“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恐怕不能完全解决,需要采取关、停、并、转的方法解决。

  本报记者  孙永平

董经纬委员 要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建设进度

  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石京段应急供水工程”河北滹沱河倒虹吸和北京永定河倒虹吸开工。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董经纬在会上提出,根据《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控制中线工程工期的是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和穿黄工程,这两项工程是中线关键性、标志性工程。这两项工程如建设进展迟缓,将影响整个中线工程发挥效益,规划确定的到2010年建成中线一期工程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董经纬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北方地区严重缺水的根本措施。华北地区资源型、区域性缺水已是不争的事实,缺水造成的环境恶化、工农业生产停滞不前、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缓慢等现象有目共睹。靠超采地下水勉强支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十分脆弱、难以持久的。如果2010年以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能全线建成通水,将会使这一地区恶化的环境难以恢复。目前北京已连续6年、河北省已连续8年干旱,严重的水危机已经危及人民生活、生产安全,地区间的水事矛盾、纠纷频发。实施石京段应急供水工程只能作为中线全线通水前确保首都用水的权宜性措施,因此尽快开工建设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和穿黄工程,完整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确定的中线工程方案是非常必要和十分迫切的。

  董经纬呼吁,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进度,在2004年内尽快开工建设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和穿黄工程,以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目标的落实。

  本报记者  李坤

    来源:中国水利报 3月11日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