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丹江水昨日入京津
时间:2014-12-29   来源:河南省南水北调网   浏览量:

浩浩奔流半个月 翘首期盼一甲子

丹江水昨日入京津

 

参加通水仪式的嘉宾在现场品尝来自丹江口的水。新华社发

通水后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1227日摄)。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玉泉山下,昆明湖畔,12271030分,清亮的丹江水从暗渠中喷涌而出,流入在北京的新“家”——团城湖调节池,华夏儿女的调水之梦终于变为现实。

此前一小时,丹江水抵达在天津的曹庄泵站,标志着天津也正式通水。

在团城湖调节池现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说,丹江水到达北京,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实现通水目标。

1952年一代伟人毛泽东提出“南水北调”,到1227日北京正式通水,丹江水进京之路已走了一个甲子。无数建设者砥砺奋进、奉献牺牲,豫鄂两省40多万移民顾全大局、浩荡迁徙。200212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丹江水送抵京津之日,也是工程开工12周年纪念日。

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位于淅川的陶岔渠首开闸放水,丹江水一路北上,河南、河北两省相继通水。

团城湖调节池是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调蓄量127万立方米,可连接密云水库和南水北调两大水源,是北京今后重要的供水枢纽。

北京是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量约相当于以干旱著称的以色列的三分之一。丹江水进京后,北京的人均水资源量将从此前的100立方米/年,提升到150立方米/年。除了供应居民饮水,还将对北京超采地下水起到重要的回补作用。

天津也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城市,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后,天津将逐渐形成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城市供水新格局,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局面。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说,北京感谢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无私贡献的人们,将管好、用好这宝贵的南来之水,同时满怀感恩之情,加大区域合作力度,支持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地转型发展。

团城湖调节池现场提供了丹江水制成的热茶,许多参加通水仪式的代表畅饮后不停地赞叹“真甜”。先期用上丹江水的北京南城市民郑学锋说,家里人都感叹终于能喝上好水了,这水来之不易,一定好好珍惜。

 

来源:河南日报 20141228日 记者张海涛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