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河南“畅饮”丹江水20亿立方米
时间:2014-12-26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畅饮丹江水20亿立方米

 

1215,丹江水流入郑州刘湾水厂。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1215日,在经过三天的奔流北上后,清澈的丹江水正式汇入郑州刘湾水厂。

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虽然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已经通水,但要让丹江水真正发挥效益,顺畅地流入千家万户,还需建设配套工程——一条条连接干渠“大动脉”和受水地区的“毛细血管”。

我省配套工程概算总投资约150亿元,管道长约1000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通过39个分水口门,流经配套工程管道,分别向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等11个省辖市、34个县(市、区)的83座水厂供水,此外还向南阳、平顶山、郑州的6座调蓄水库供水,全省直接受益人口2000多万。

目前,水利部已明确我省20142015年度(2014111日至20151031日)南水北调分水口门引水计划20.09亿立方米,其中南阳引丹灌区用水6亿立方米,各受水区城市水厂用水7.41亿立方米,通过分水口门生态用水4.77亿立方米,调蓄水库1.91亿立方米。今年年内全省将计划15条口门线路通水,18座水厂接纳丹江水,明年将有更多的地区用上丹江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其中我省年均分配水量为37.69亿立方米,扣除南阳引丹灌区分水量6亿立方米和总干渠输水损失后,受水区城市分水口门多年平均总分配水量为29.94亿立方米。12

    ??相关链接

丹江水为何比黄河水甜?

本报讯(记者李林)1215日记者采访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郑州监测站副站长吴新平获知,丹江水多项监测指标优于黄河水,口感更加甘甜。

吴新平解释说,监测数值显示,丹江水的氯化物、硫酸盐的含量远低于黄河水,从口感上讲,饮用水中氯化物、硫酸盐的含量高,入口会有发咸发苦的味道,反之则清爽甘甜。

丹江水与黄河水的第二个重要区别是,前者硬度含量低,即钙镁离子含量少,煮开后不容易产生水垢,而黄河水硬度较高,郑州市民家中煮水的水壶常常结垢就是这个原因,当然硬度高也会影响饮水口感。

另外,丹江水浑浊度偏低,在2度左右,十分清澈,而黄河水自古以来“一碗水半碗沙”,与丹江水相比,黄河水后期处理工艺相对繁杂,加药过滤次数多,也会影响口感。

 

来源:河南日报 20141216日 记者张海涛 李林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