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大河报:俯瞰丹水清几许
时间:2014-12-23   来源:综合处   浏览量:

俯瞰丹水清几许

 

 

丹江口水源地附近,有田间忙碌,或许还有渔歌唱晚。

 

静水、红船、港湾

 

穿过这茂密的林子,便是家吧。

 

冬日的阳光将树叶“染”成金黄

 

树影之间,田埂的翠绿仿佛变得更生动了。

 

湛蓝的清渠静静地“划过”乡村与农田

 

周边水域风景如画,碧波荡漾时,行船者哪里还感到孤独?

 

南水北调穿黄工程,长江与黄河两条“母亲河”在这里“亲密相逢”。

记者刘瑞朝

第一长的江,第一黄的河,第一大的城,和一条纵贯南北的渠。

早已是冰封的季节,却冻不住这北去的水。水在流淌,水在轻吟,也在不断地相遇。

渠如草蛇灰线,编织一段传奇,从长江流域出发,借道黄河流域,在京畿地区画上句号。

带着楚国春申君的余泽,抵达向来多感慨悲歌之士的燕赵之地。跌进山里,行在城里,躺在原上。遇到城,有时绕着城走,有时跨过城去;遇到水,有时越水而过,有时钻河而渡。

平视,它是不温不火的,清凌凌的水;远看,它是不急不躁的,慢跑着的水。只有白云、蓝天,俯瞰得了它的纵深与阔达。棱角那么分明,格调那么明朗,向远处进发,消失在天际尽头,又在视线尽头再次进发。

大运河,在奢靡的古代,早已湮没,而且注定湮灭。而这道渠,一路小跑,一路润泽,从不知疲倦,一直在牺牲,也不求回报。它被打上天空蓝,就这么永远流淌下去。

航拍支持单位:河南贯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来源:大河报 20141213日 记者刘瑞朝

 

编辑: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